開啟大複製人時代!一個沒有 Off-White™ Logo 的 「Pyrex Vision」!

開啟大複製人時代!一個沒有 Off-White™ Logo 的 「Pyrex Vision」!

上回我們曾淺談過「台潮」三大重要的轉變時期,衝浪、滑板、嘻哈、塗鴉等美式文化的發展,再到港潮、裏原宿等文化滲入,多樣的造型風格經相互碰撞後融合吸納,造就了 OVERKILL、Provider、Remix 等台牌於千禧年間風行一時;雖然這樣的流行盛況,在後來幾年間潮起又潮落,但隨之不久 Virgil Abloh 創立的「Pyrex Vision」所創造出的全新風潮,又於 Kanye West、A$AP Rocky、G-Dragon 到其他韓星們擁簇催動下,其主創的「概念性設計」便於短時間內讓許多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個造就 Off-White™ 的重要功臣

有了解過 Virgil Abloh 都清楚,2012 年創立的 Pyrex Vision 是  Off-White™ 的前身,是造就後者的重要功臣,設計著重於 Hip-Hop、Goth、滑板等文化歷史想法為製衣概念(融合多元風格的創意單位)而受到重視;比如 「 PYREX 」、「23」字樣,再到「The Entombment of Christ」 (基督墳墓宗教畫)等圖像傳達藝術性質,設立目的便旨在希望通過不同圖像的結合,打造出新的流行價值。

「結合任何圖像風格形式」的定義,讓 Pyrex Vision 短暫脫穎而出

不過 Pyrex Vision 至始至終都「不算品牌」,因為表面上集結文化風格形式的概念性定向,儘管讓 Pyrex Vision 一時間脫穎而出,但長期的「設計同質性」、以 Champion 與 Rugby 現成版型為基底的情況下,沒有任何質料、剪裁的一定保證卻以「數倍價格」販售,這樣令人納悶的經營方式,也開始讓不少人反思傳達理念之外的「服裝本質」開始走下坡。記得 Virgil Abloh 也曾公開表示:「基本上,Pyrex 不算是個服裝品牌,這也是為什麼我要關閉的原因,它沒有什麼品味美感,但對我來說它也有點像骨牌效應。」汲取教訓並承襲 Pyrex Vision 的作風,才有富有剪裁、高端定位走向的 Off-White™ 誕生。

儘管讓人為之詬病,但同時也是重要的領導者

當然以上並非要表示 Pyrex Vision 只是裹著「概念外殼」的創意單位,雖然整個活動週期只活了一年之久便關閉,真正構成完整品牌藍圖的是後來的 Off-White™,但若沒有 Virgil Abloh 先用 Pyrex Vision 試驗,將寬大的 Logo 衛衣、格紋襯衫、加工破壞的丹寧褲款等街頭單品重新起了個頭,大家對穿搭的審美思維或許不會有如此大的轉變。套句 A$AP Rocky 的說法:「現在來看那時我穿 Pyrex Vision 像個白 X,但也因為那個時光,讓我的時尚知識成長了許多。」至今在各種時裝舞台也能看見這些源於日常的服裝走向檯面,Pyrex Vision 無疑是重要的領導者。朋友們是否也曾參與其中?不妨與我們分享你當年的「跟風」過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