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用音樂寫下極端的日常!宋柏緯:「臺北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

專訪/用音樂寫下極端的日常!宋柏緯:「臺北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

科學裡存在「奇異點」理論,在宋柏緯的人生中,至今經歷了三個奇異點,第三個正巧是他拍攝《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成為何士戎時,角色帶給他巨大的改變,消化回歸自我後,讓他成為充滿彈性的人。這回,宋柏緯帶著我們從臺北的某個角落出發,從一碗家常的牛肉麵,談到對生活的觀察,再聊到新專輯《一天的交界》的故事。

專訪/用音樂寫下極端的日常!宋柏緯:「台北對我而言是個熟悉又

對宋柏緯而言,音樂人與演員的身份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音樂已經扎實融入他的日常生活,而戲劇則像在筆直的道路中的其一岔路,每一條岔路都帶領他去到不同的地方。

潮癮:音樂之於宋柏緯,以及演員之於宋柏緯,會如何形容這兩者的關係?

宋柏緯:「音樂的重要性已經無法用言語去詮釋,就像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演戲則像是在這樣的日子中,突然出現新的軌道岔到另一個地方,讓我在某段時間裡,過著一段別人的人生,並站在不同的視野去看原本的自己,所以當切換回『宋柏緯』的身份時,會很清晰的帶我回到自己最本質的狀態。」

專訪/用音樂寫下極端的日常!宋柏緯:「台北對我而言是個熟悉又

潮癮:專輯《一天的交界》紀錄了生活的隨筆,在這段期間,柏緯從中得到什麼樣的體悟與養分?

宋柏緯:「以前讀過一本書《人生複本》,裡面講述他經歷了各式各樣的選擇,每一次選擇就是一次分裂,宇宙中都有同樣的事情再發生,製作這張專輯時,我把自己在每個選擇當下的心境、狀態,用音樂來表達給大家聽,大家願意聽我的作品,進而去理解我,這讓我得到了很多愛。」

專訪/用音樂寫下極端的日常!宋柏緯:「台北對我而言是個熟悉又

潮癮:《一天的交界》記錄了很多碎片片段,宋柏緯最印象深刻的歌曲?

宋柏緯:「原本寫完第七首〈Replace〉時,想在編曲上加入不同的空間設計,但最後還是讓整首歌回歸到很純粹的狀態,用吉他跟人聲做簡易的開場,在中間加入我自己想像的畫面,讓大家聽起來原本是在一個小房間內,唱到副歌時房間空間突然變很大的反差。」

除了〈Replace〉之外,宋柏緯也分享了下一首歌〈Dusty Stars〉的創作靈感,源自於星系裡的一個塵埃,在專輯《一天的交界》,他探討著在微觀的世界中,所有都有一樣的本質,宋柏緯也說道:「故事經絡就像生命從誕生到滅亡,接著新生命再度萌芽, 〈Dusty Stars〉歌詞也有很多在描述漂浮的過程,當你在下墜時,也是另一種上升的狀態。」

這次專輯中,宋柏緯也挑戰了「極端」,把自己擅長的吉他比重降至最低,挑戰拿掉讓他很有安全感的演奏方式,藉此探索出更多的可能性,以及追求對比強烈的特質,這樣的創作過程也讓宋柏緯更加享受。

專訪/用音樂寫下極端的日常!宋柏緯:「台北對我而言是個熟悉又

 

「宇宙初始於混沌。」這句話是宋柏緯對專輯的介紹,把專輯從第一首依序播至第九首,可以看見他從音樂中建構出從暗到亮的畫面,最後一首歌用band sound的編曲,帶給大家一個溫柔的結尾。

潮癮:專輯取名為《一天的交界》,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嗎?

宋柏緯:「有些人也許會把白天和夜晚,想像成現實跟夢幻,又或者是我在演戲時,進入不同角色時都會需要切換,我覺得每一天都會有某個時間點,是最接近自己的時刻,人會不停在這樣交界的時間縫隙中進行轉換。」

專訪/用音樂寫下極端的日常!宋柏緯:「台北對我而言是個熟悉又

把「一天的交界」放大到現居的城市——臺北,宋柏緯也提到前陣子凌晨出班拍攝時,約莫是清晨4、5點天色在暗與亮交界時,可以看到街道上充滿不同狀態的人,一邊可能是一群年輕人剛喝完酒,甚至還醉倒在路邊的畫面;另一邊則是阿伯正在清理這座城市,或是準備到市場工作開啟一天的生活,宋柏緯也笑著說自己很喜歡看到這般生活衝突的時刻。

 

家常的味道與溫度

喜愛台灣小吃的宋柏緯,這回也帶著潮癮團隊前往他私房推薦的「福音小館藥膳牛肉麵」,老闆娘見到柏緯便熱情的與他話家常,入店坐在平常熟悉的位置,聽著來來往往的街坊鄰居聊著生活瑣事,這次我們從一碗熱騰騰、且充滿特色的藥膳牛肉麵中,獲得滿滿的溫暖與人情味。

專訪/用音樂寫下極端的日常!宋柏緯:「台北對我而言是個熟悉又

宋柏緯:「我很喜歡小吃,像是這次拍攝去福音小館藥膳牛肉麵店,可以看到周圍很多人坐著閒聊,可以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另一個印象很深刻的是,我環島到日月潭時,在一條路上有間沒有招牌的店,門口就只有一個爐子,進入店內也沒有菜單,當時老闆就問我想吃什麼,接著就做了一道雞腿飯給我,家常的味道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訪問的最後,我問了柏緯會如何形容他眼中的臺北?「臺北是個隨時都在變動的城市,但是我最喜歡的那些角落,卻沒有因為時間而被改變,還是我熟悉的模樣,所以我覺得臺北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

專訪/用音樂寫下極端的日常!宋柏緯:「台北對我而言是個熟悉又

除了有機會能在福音小館藥膳牛肉麵遇見宋柏緯,在12月20日宋柏緯也將於The Wall Live House舉辦「一天的交界」專場演出,門票已於KKTIX及全台全家便利商店FamiPort開售,想和柏緯一起共度一天的交界的讀者們,可千萬別錯過了!

 

宋柏緯 II「一天的交界」發片專場

演出日期|2023.12.20 (三)

演出地點|The Wall Live House 這牆展演空間 (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

入場時間|19:00

演出時間|20:00

售票時間|2023.11.07 (二) 12:00

售票系統|KKTIX及全台全家便利商店FamiPort

票 價|預售票NT$700 / 現場票NT$900 / 身障票NT$350 (預售票完售將不開放現場票)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JUMP NBJ

Special Thanks_ 福音小館藥膳牛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