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經歷那段輝煌?盤點 2000年代「台灣潮流」風格演變史!

你是否曾經歷那段輝煌?盤點 2000年代「台灣潮流」風格演變史!

要說近期潮流圈最重磅的事件,莫過於是陳冠希回首聯姻 adidas Originals ,雙方合作系列以「承前啟後」展開,旨在培養未來的潛能新秀,但對於走過一些黃金時期的粉絲來說,其中包含的 NEIGHBORHOOD CLOT SUPERSTAR BY EDISON CHEN「三方聯名鞋款」,除了想起其過往「呼吸」系列記憶以外,事實上亦同步喚醒了許多人心中曾經歷過的流行過程,本次潮癮便與讀者們簡短回顧 2000 年為根本的三大重要的轉變時期。

Underground culture 文化集體發力

每個時代皆有每個時代的經典,遙想彼時台灣的街頭文化也有「狂放」的時候,80 - 90 年代 Underground culture 蓬勃發展,衝浪、滑板乃至嘻哈、塗鴉文化集體發力,再加上黃立成、黃立行、林智文組成的嘻哈團體「L.A Boyz」又或「羅百吉」等人所帶來的美式文化影響,成套 Oversized 寬鬆穿衣風格至今仍為現今穿搭的主流。

裏原宿、港潮開始擴張

而後進入千禧年初期的台灣,自然也接受了其他流行文化的滲入,當時除能看見裏原宿文化逐漸發酵以外、木村拓哉《HERO》、《美麗人生》等眾多日劇的大熱,融合日系形象的「阿美咔嘰」風格也一時成為主要流行風向,接後陳冠希 CLOT、李燦森 Subcrew、葛民輝 4A LIKE BLACK 一些帶有美式剪裁、字母標語結合西方美學的「港潮」品牌,亦正於此時同步擴張。

台牌走起

有了眾多文化基底的鋪墊,台灣一些專門引進日本、港牌的店家也成立自有品牌, 亦是促成 OVERKILL、Provider、SQUARD 等有近似特質的台牌大放異彩,當然,最名聞遐邇的絕對是 Eric Chen(陳志宗)、Kenji Sato(佐藤健二)於 2004 年成立 Remix,從精確的西海岸硬派風格,到不拘泥任何形式的自由設計,回頭來看風格仍然十分強烈。值得一提的是,時任品牌的 KOL「艾瑋倫」,也成為當年潮迷們的模仿對象。朋友們是否也曾參與其中?不妨與我們分享你當年的參與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