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現在的人生就像分號!K6劉家凱:「只要活著,不管跌再慘都有機會能爬起。」

專訪/現在的人生就像分號!K6劉家凱:「只要活著,不管跌再慘都有機會能爬起。」

蘇打綠aka魚丁糸成軍19年,在華語樂壇的地位無須編輯多言,舉凡:〈小情歌〉、〈藍眼睛〉、〈你在煩惱什麼〉等,都乘載著許多人的故事與回憶,而蘇打綠的吉他手「家凱」在今年以「K6」為名創立了個人品牌,推出了首張專輯《太棒了!我一無是處的人生》。

在這張作品中可以聽見民謠、饒舌、電子等各式曲風,多元且不設限的風格正是家凱賦予K6的最核心價值,在K6的宇宙中,你會細細品味到家凱這段時間經歷的酸甜苦辣,曾經他認為一無是處的人生,如今正閃閃發光著。

 

《太棒了!我一無是處的人生》——看似一無是處,卻仍奮力向前的K6

照片提供:凱開而彈

「在蘇打綠休團期間,我開始產生自我懷疑,若自己沒有吉他手這個位置後,我還能不能繼續做音樂?」家凱在休團期選擇前往美國進修,回台後便與過去蘇打綠的製作人一起共事,家凱也將他視為老師,當他在音樂上被製作人拒絕時,強烈的挫折感與無力感向他襲來,開始產生了自己是不是真的一無是處的想法,進入了憂鬱低谷當中。

「後來我開始著手製作這張專輯,期間也重新審視自己的一切,音樂給我很大的救贖,當我度過這段低潮期後,回頭看會覺得自己真的太棒了。所以專輯取名為《太棒了!我一無是處的人生》,希望能鼓勵大家把破碎的自己拼湊回來,當你經歷過一無是處的感覺後,就會領悟到活著是件很美好、值得珍惜的事。」

照片提供:凱開而彈

奮力對抗黑暗,最終迎向光亮的故事,家凱都寫進歌曲〈活著沒什麼大不了〉當中,這首歌原先demo以「我的碎碎念」為名,他以俏皮歡快的吉他編曲,賦予這首碎碎念新生的希望。

「只要活著,不管跌再慘都有機會能爬起。假設你已經摔到最低點了,不管做什麼都是往上加分的狀態,因為不會有比最低點更慘的狀況了,其實只要一個念頭轉念了,很多低潮情緒都能迎刃而解」,現在的家凱就像標點符號的「分號」,人生的故事正在繼續寫著,但多了一個「K6」新身份加入其中。

照片提供:凱開而彈

除了因為陷入低潮開始製作這張專輯,其實早在家凱讀大學時,就寫下了收錄於專輯內的某幾首歌,當時他把demo錄成CD分送給朋友,時隔多年後某次青峰半開玩笑讓家凱把過去的demo整理發成專輯,沒想到家凱就當真了,讓青峰意外成為《太棒了!我一無是處的人生》幕後推手之一。

家凱也笑著說道:「如果沒有青峰這番話,我可能也不會完成這張專輯,甚至有些demo檔案還是青峰提供的。」

照片提供:凱開而彈

不同於現今華語樂壇多數專輯皆以歌手為主角,《太棒了!我一無是處的人生》反而以樂手「K6」作為主角,邀請不同的音樂人合作演唱,提及印象最深刻的合作,家凱也分享了和劉以豪合作的契機,除了兩人外型都非常亮眼之外,當時的他們都有著一顆破碎的心。

「我跟以豪除了興趣很相似之外,我也聽見了他聲音裡的溫暖和陽光,我們合作的〈Nothing’s Real〉是較為抑鬱、黑暗的歌,有以豪的聲音加入也讓整首歌變得更溫暖,讓當時陷入低潮的兩人,透過這首歌自我療癒。」

照片提供:凱開而彈

「不設限」正是K6最核心的價值,這次在專輯中也融入台語、排灣族語、英語,兒子 Edward 更在開場曲〈Misty〉裡獻出人生首唱,家凱也堅信音樂可以超越語言隔閡,讓聽眾都能感受到滿滿的能量。屬於K6的宇宙未來也將會持續擴張,期許未來在音樂上能夠充滿可能性與想像力,並發展各種合作擦出不同的火花。

照片提供:凱開而彈

2023年對K6而言是個全新的開始,除了發行首張專輯之外,K6也將在11/4、11/5 於水源劇場舉辦「一無是處的人生」專場,這次將會打破大家對於演唱會的印象,結合影像、音樂,用劇場形式貫穿整場表演,透過音樂、不同曲目、現場的劇場佈景,揭露K6人生40個年頭的重要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