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掉標籤為自己而活吧 !盤點5首「社會寫實音樂作品」:〈玫瑰少年〉、〈才子〉必聽推薦

撕掉標籤為自己而活吧 !盤點5首「社會寫實音樂作品」:〈玫瑰少年〉、〈才子〉必聽推薦

第21屆臺灣同志遊行「與多元同行Stand with Diversity」即將在10/28(六)盛大登場,在1970年代美國參加遊行的民眾開始將彩虹旗當作標幟,爾後更演變成為支持LGBTQ+的象徵,同時也期望社會能夠接納不同的性傾向族群。而在這個充滿愛的月份,潮癮盤點了5首「社會寫實音樂作品」,透過音樂來聆聽音樂創作者們想傳遞給大家的正能量吧!

 

蔡依林〈玫瑰少年〉

收錄在蔡依林第14張專輯《Ugly Beauty》中的歌曲〈玫瑰少年〉,歌詞以「葉永鋕」為中心人物,當年還是國三生的葉永鋕,因個性較為細膩、陰柔而遭到霸凌,在音樂課下課前他舉手和老師說要去廁所,但被人發現時他已經倒在血泊中,送醫搶救後宣告不治身亡。蔡依林在2019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把獎項獻給了葉永鋕,說道:「葉永鋕提醒了我,在任何情況我都可能成為某種少數,所以我更要用同理心去愛任何我身邊的人,這首歌獻給他,也獻給所有曾經認為自己沒有選擇的你,你一定要選擇你自己。」蔡依林透過這首歌宣揚性別平等,也為各種性向和外貌的群體發聲。

 

小人〈兇手不只一個〉

台灣饒舌歌手「小人」在2013年推出的單曲〈兇手不只一個〉,以刑警和旁人兩種不同的角度來描述兩個自殺少年的事件,歌詞寫出人與人之間的冷漠,以及對於霸凌議題的漠視,小人過去也提及這首歌的創作背景:「希望大家聽到這首歌時,都能去思考自己如果在那個情境下能做些什麼,例如自己是不是也正在霸凌別人,自己能不能退一步、或是當看見身旁的人是霸凌者時,能否與他們溝通、勸阻他們的行為」,期盼大家能夠多加換位思考,用更多的愛去對待身邊的人。

 

熊仔〈才子〉

「台大電機高材生」是許多人對熊仔貼上的標籤,社會刻板印象也會認為台大電機畢業後,應該進入知名大企業內工作,才符合社會期待,然而熊仔也在歌曲〈才子〉中以「才子」來自嘲,記錄了他親身經歷的的故事,唱出熊仔在出道前面對身邊親戚的各種反對壓力,但最後他獲得了家人的支持。熊仔也以幽默戲謔的方式消化掉長期貼在他身上的標籤,他也希望將這首歌獻給在各個領域努力的才子、才女們,不管外界貼了多少標籤,還是要努力讓夢想成真。

 

 

楊丞琳〈想幸福的人〉

〈想幸福的人〉MV分成三集,並以微電影的形式呈現,楊丞琳飾演一名雙性戀者,夾在男友與前女友之間,詮釋出雙性戀者的掙扎,微電影故事再搭配上歌詞,描繪出人們對於幸福的期盼與渴望,希望透過歌曲傳遞出愛是不分性別或性取向的,每個人都是可以獲得幸福的人。

 

李毓芬〈再見公主〉

許多人心中的女神李毓芬在2022年推出新單曲〈再見公主〉,這首歌融合了音樂、動畫、動態與靜態影像,希望透過這首歌鼓勵女性在逆境中堅持追夢,同時也期盼提高大家對女性權益問題的關注度,李毓芬過去在接受訪問時也提及〈再見公主〉的靈感源自於社會對女性貼上的種種標籤與枷鎖,她期盼能透過音樂號召女性勇敢抱擁自己的內心,將主宰幸福的鑰匙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活出屬於自己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