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訓練 AI 還原「蘋果動新聞」報導風格,網:當年到底嗑了什麼藥?

網友訓練 AI 還原「蘋果動新聞」報導風格,網:當年到底嗑了什麼藥?

現代人了解資訊的習慣,通常不是以文章就是以即時影像為主,但你是否曾想過,在此前人們吸收訊息的方式,在某種程度上更有樂趣?若要舉例,千禧世代出生的人想必都忘不了 當年《蘋果日報》那經典的「動新聞」。

「動新聞」是當年《蘋果日報》(壹蘋新聞前身)用寫實電腦動畫來報導新聞的一項服務,其存在原因是由於當事者並不一定能接受採訪,又或無實際影像故而採取的報導手段。當年動畫師們會在事發新聞的「短時間」內模擬出相應的動畫,來讓觀者們深入了解原委,其自然生動的程度,更躍上了美國脫口秀名人 Conan O'Brien 主持的節目,令海外的同業或觀眾都嘖嘖稱奇。不過後來因「反送中」政治活動後,該報社便被中共當局指控違反《香港國安法》而關停,故此傳奇便重此不復返。

至今,論談到「動新聞」三個字,還是會勾起不少生於千禧世代們的人的回憶。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近日有繪師為致敬以往其 CG 插圖,便嘗試將「蘋果動新聞」交付予 AI 作畫,試圖重新生成其經典畫風,結果還真的如實還原當年播報新聞的畫面,甚至還放在開源網站 Civitai 給大家下載其組織模型,也算是成功跨時代傳承當年蘋果繪師的意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