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這一批真的很純!葛西瓦Kasiwa:「既然要做純的,我就直接把愛講出來。」

專訪/這一批真的很純!葛西瓦Kasiwa:「既然要做純的,我就直接把愛講出來。」

在第29屆金曲獎舞台上,葛西瓦Kasiwa參與了表演橋段「台灣早就有嘻哈」的演出,當時他用排灣族母語饒舌,瞬間讓全場熱血沸騰,事後更不斷有網友敲碗希望他能夠推出個人專輯,然而在去年底葛西瓦Kasiwa也推出首張個人創作專輯《我這裡有一批很純的你要不要 Ita》,專輯內的12首歌記錄下各種「純」的時刻,包含像是:到宜蘭閉關創作時感受到音樂的純粹、育兒時刻體驗到的純真等,都被葛西瓦Kasiwa寫進了歌中。

 

《我這裡有一批很純的你要不要 Ita》

專訪/這一批真的很純!葛西瓦Kasiwa:「既然要做純的,我

拆解新專輯《我這裡有一批很純的你要不要 Ita》名稱,「Ita」在排灣族語言中代表了「1」和「我們」的意思,透露出葛西瓦 Kasiwa第一張個人專輯想傳遞給大家在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事情時,都不要忘記自己最「純」的那顆心。

「我一直以來都是保持一個很純粹的狀態,像音樂上也是使用母語去唱,平常我私下生活也是用母語,所以用母語來做音樂是非常純粹的東西。個性方面的話,以前對表達愛會比較保留、也不敢說,這次既然要做一批很純的,我就直接把愛講出來,所以從歌曲到專輯的調性都是不設限的,通通講給大家聽。」

專訪/這一批真的很純!葛西瓦Kasiwa:「既然要做純的,我

東方人常常對於要把愛說出口會感到有些害羞或是難為情,葛西瓦Kasiwa也笑稱自己以前都不太敢把愛說出來,但結婚生子之後,他的生活與心境漸漸起了變化,現在的他也發現其實把愛說出口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以前都不太敢對老婆說我愛你,會覺得身為一個男子漢怎麼可能會講這句話,但是有了孩子之後,現在重心都擺在小孩子身上,自己對於愛的感受也更加強烈,所以這次我就試著透過音樂去傳達愛,才發現其實講出來很簡單。」

專訪/這一批真的很純!葛西瓦Kasiwa:「既然要做純的,我

過去葛西瓦Kasiwa曾說「每一次創作的過程都像是豐年祭」,這一次個人首張專輯的創作就像參加了一期創作營,和以往寫歌創作的模式不同,這次他與米奇林MCKY、張伍、同理ZUNYA、Shawn等厲害的音樂人一起組成黃金戰隊,前往宜蘭民宿一邊體驗生活、一邊寫歌。有趣的是,為了更有效率的創作,在這段期間內從編曲、寫詞到錄音都制定了課表,大家在有限的時間內一起丟出不同的想法,激盪出一首首動人的音樂。

「這次有點像參加了一個寫歌營的感覺,在這7天內要完成5-6首歌,因為時間很短所以要在限時內唱出一個旋律、或是寫出一段歌詞,那樣的東西真的是很純、很真實的,以前自己沒有這樣寫歌的經驗,這次讓我學到了很多、進步了很多,也發現其實即興出來的作品特別純粹動人。」

特別的是,專輯《我這裡有一批很純的你要不要 Ita》當中收錄了6首以中文創作的歌曲,以及6首以排灣族母語創作的歌曲,葛西瓦Kasiwa希望保留自己最熟悉的語言,將其融合在音樂創作中。

專訪/這一批真的很純!葛西瓦Kasiwa:「既然要做純的,我

問及葛西瓦Kasiwa如果從專輯內挑選一首印象最深刻的歌曲,他選了〈摩天大樓〉這首歌作為代表。「因為我原先就是在做拉釘工人,在寫這首歌時,湧現很多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大家為了夢想一步一步往上爬,為的就是想要看到更遠的東西,所以這首歌是讓我感觸很深的一首歌。」

從高中畢業後便離鄉背井開始奮鬥打拼,偶爾一次過年才會回到部落和親友團聚,每當葛西瓦Kasiwa回到部落時,總能暫時卸下藝人的身份與包袱,和部落的兄弟姐妹、親戚一起同樂,就算要搬水塔也都會一起做,親人之間流露出單純的愛,也深深刻在葛西瓦Kasiwa心中。

 

回到最純的時刻

專訪/這一批真的很純!葛西瓦Kasiwa:「既然要做純的,我

除了回到部落團聚時感受到的愛,葛西瓦Kasiwa與妻子結婚後育有一子「梅西」,在訪問當天他也帶著梅西一同現身,在場的工作人員們目光瞬間被梅西吸走,一頭捲髮搭配上可愛的笑容,實在是融化了全場的大家。而在拍攝過程中,葛西瓦Kasiwa與梅西就像兄弟一般互相打鬧著,不經意地流露出純真的童心。

「跟小孩相處的時候是我覺得自己最純的時候,像是有時我們去放風箏,我就會買兩個,一隻給我兒子、一隻給我自己玩,然後在放風箏的時候我也會跟兒子搶,看到兒子因為玩具被搶走而大哭的時候就覺得很可愛,跟兒子相處就像是兄弟一樣。」

專訪/這一批真的很純!葛西瓦Kasiwa:「既然要做純的,我

兩人也會因為芝麻蒜皮的小事鬥嘴、甚至曾經在車上吵架吵到萌生了想要下車的念頭,但不論兩人吵得多兇,最後回到家時還是會抱在一起睡覺,用溫馨的畫面結束有歡樂有悲傷的一天。

專輯中葛西瓦Kasiwa也特別寫了兩首歌〈夢〉、〈一歲半兄弟〉當作送給兒子的搖籃曲還有致敬曲,他也表示未來若有機會的話,會想與兒子梅西一起合唱〈一歲半兄弟〉。

 

最後,我們請葛西瓦Kasiwa推薦第一次想聆聽的讀者一首歌?

「我推薦大家可以聽聽看〈Secalivatan過站不停〉,這首是全母語的創作,節奏很適合平常開車的時候聽,就如同『過站不停』的字面意思,希望大家可以一直走下去,如同人生一樣很多事情其實過了就算了,就保持現在的節奏不要停的一直走下去吧。」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Hen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