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爺視他為偶像、老佛爺惜他如寶!酷的代名詞「菲董」Pharrell Williams 遠比你想得更有料!

肯爺視他為偶像、老佛爺惜他如寶!酷的代名詞「菲董」Pharrell Williams 遠比你想得更有料!

高懸已久的Louis Vuitton男裝創意總監一職上周正式由「菲董」Pharrell Williams接下,這樣的結果可謂是打破眾家媒體及時尚愛好者的眼鏡。但這位「菲董」究竟是什麼原因及背景足以讓Louis Vuitton獨排眾議欽點上位呢?就請聽編輯在此娓娓道來吧!

論音樂,除了個人推出的破億金曲《Happy》、《Get Lucky》外,音樂人身分出道的Pharrell Williams於90年代便以藍調組合「海王星」(The Neptunes)及饒舌團體「N.E.R.D」紅遍半片天,更在未來數十年期間以製作人身份獲得無數葛萊美獎項提名,「海王星」更是Jay-Z、Backstreet Boys、Usher、Britney Spears等天王天后的幕後推手,其音樂實力可說是隻手改變了美國音樂產業;2000年代初期他在聽完當時還只是幕後製作人的Kanye West作品後,立刻被對方的才華所吸引,並對這位當時默默無名的後輩給於讚賞及勉勵,肯爺也從不避諱他對於這位前輩的仰慕,更曾在Design Miami的問答環節詢問是如何培養出如此具有影響力的風格。

論街頭,2003年透過Jacob Arabo(Jacob & Co客製珠寶品牌主理人)接觸到遠在東洋的BAPE主理人NIGO後,Pharrell Williams精準的眼光立刻明白這帶有歐美嘻哈文化的日本品牌擁有深厚潛力,並在他本人的瘋狂著用下成功讓BAPE打入歐美嘻哈圈,並成為一時之霸。在2010年NIGO離開BAPE並創立HUMAN MADE,但HUMAN MADE主打的「美式新復古」風格當時並不受大眾所青睞,Pharrell則又一次看出了古著的未來藍圖,並早早開始上身整套HUMAN MADE,如今HUMAN MADE也成為紅片全球的一線街頭品牌,可見Pharrell Williams那有如潮流狙擊槍的洞察能力有多麼精準。

而如今在火爆全球的CPFM也可說是菲董獨自帶大的「親女兒」品牌, CPFM(Cactus Plant Flea Market)主理人Cynthia Lu原先僅是菲董身邊的一位小特助,不過菲董卻早已發現對方在服裝、造型上的天賦,除了在美國時裝設計師大獎的致詞中對Cynthia Lu精神喊話外,也在品牌創立初期靠著自身影響力成功讓大眾關注到這個新生代品牌。

論精品,菲董與精品界的友好程度可能大大超過你我想像,與一般嘻哈歌手著用精品所強調的穿金戴銀不同,菲董出席精品活動時總是能兼具質感及他與生俱來的「酷」;天生的穿衣品味也讓他成為「老佛爺」Karl Lagerfeld的好友兼愛將,更在2017年成為首位代言Chanel手袋的男人,隨後更衍伸出Chanel X Pharrell這個品牌首次推出的中性膠囊系列,曾震撼鞋壇的 Chanel x Pharrell x adidas同樣也是雙方認可的美好產物。

而其實在Karl Lagerfeld欽點前菲董的才華便早已被Louis Vuitton察覺,雙方曾於2004年、2008年分別推出限定合作系列,推出的太陽眼鏡和珠寶系列皆以前衛造型打破當時略為保守的精品時尚。除此之外,珠寶品牌 Tiffany&Co 也曾與他合作推出一款致敬印度莫臥兒王朝的太陽眼鏡,充分展現菲董對於時尚文化的深厚底蘊。

論設計,2003年與NIGO創立BBC(Billionaire Boys Club)石破天驚,品牌招牌的飛狗、太空人、冰淇淋標誌轟動一時,與adidas的友好關係更一手將Hu系列推上潮流尖峰;此外,自創護膚品牌HUMANRACE除了搶佔保養品市場外,也在服飾領域有所突破,今年與adidas再次推出全新聯名也受到不少關注,不過相比前任總監Virgil Abloh在設計領域的壯舉,菲董過去確實還尚未展現「創造爆款」以及「改變生態」的設計成績。

不過即使如此Louis Vuitton卻仍獨排眾議指定菲董擔任這個大位,除了頗有延續Virgil生前致力打造的「非裔盛典」的商業策略外,品牌也相信菲董能在執掌大位後創造出另外一番我們從未見過的盛世美景,究竟這位生而為「酷」能否將其品味化為令人驚豔的設計藍圖呢?就讓我們好好期待一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