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技能點滿後出輯,鶴The Crane:「統整過去所學的,透過自己的方式傳遞給大家。」

專訪/技能點滿後出輯,鶴The Crane:「統整過去所學的,透過自己的方式傳遞給大家。」

相較於環遊世界一圈、登上葛萊美獎這種殿堂級別的夢想,鶴The Crane的夢想是希望能做出一張代表自己的專輯,而在2022年12月推出的個人首張專輯《TALENT》正是他夢想成真的作品,將過往擔任製作人、樂手時所訓練的技能慢慢點滿後,集大成端出了這張專輯——《TALENT》。

 

從《鶴園》到《TALENT》

鶴The Crane用了《航海王》來比喻過往這些多重的身份所帶給他的養分,就像《航海王》中一行人在不同階段來到不同的島嶼上,在每座島嶼上皆會發生不同的問題與事件,當他們擊敗敵人後便會繼續前往下一座島。套用在鶴The Crane的音樂路上,在擔任鄭宜農的製作人、 HUSH 的巡演樂手亦或者是電子民謠樂團他者的合成器手時,他說著自己在每個階段都學到了不同的技能,並將過去所學的技能統整後,透過自己的方式、內容傳遞給大家。

專訪/技能點滿後出輯,鶴The Crane:「統整過去所學的

2021年時鶴The Crane發行了個人單曲〈LIMO〉,不論在音樂性或者是用詼諧的手法諷刺當代社會,都讓許多人驚艷不已,更在華語樂壇中走出獨特的風格,令人耳目一新,也憑藉著〈LIMO〉入圍2021年金音獎「最佳藍調節奏歌曲」。

接著鶴The Crane在2022年2月推出首張EP《鶴園》,EP內除了〈拉麵公子〉之外幾乎都用英文進行創作,他也分享起《鶴園》的取名故事:「當初取名是想要營造『東方凝視』的感覺,我們是非英文為母語的創作者,卻唱著用英文為創作的歌曲,這就是彼此互相凝視的感覺,所以透過鶴這個形象代表東方文化,用一種既詼諧又有趣的方式來詮釋。」

聆聽這張EP就像專輯介紹詞內寫的「宛如走進一間文化背景模糊的亞洲融合餐館,西式工法、東方凝視」,在主廚鶴The Crane的引領之下,感受饗宴的起伏跌宕。

專訪/技能點滿後出輯,鶴The Crane:「統整過去所學的

時隔不到一年,鶴The Crane推出了個人首張專輯《TALENT》,看似推出作品的時間非常快速,但其實這張專輯是經過很長時間的累積而成。起初單就字面上解讀TALENT這個單字會出現「有才華的」、「技藝高超的」,但事實上他想傳遞的是另一個反面,「即便經過這幾年的工作經歷,對於要將自己的作品拿給別人聽、通過自己的標準,一開始還是很沒自信的狀態,這是要透過很長時間的訓練和培養,是大家平常沒辦法看到的過程。」

專訪/技能點滿後出輯,鶴The Crane:「統整過去所學的

「專輯《TALENT》內更多的是敘述自己私密的故事,包含:親情、愛情或者是我在創作、人生上遇到的種種困難。彼此間是有起承轉合的,中間我曾經歷過困惑、焦慮的時刻,一直到後來找到屬於自己的解套方式,這次很忠實的呈現出自己的生命經驗。」

在其他訪問中鶴The Crane曾用「強迫症加天生偶像包袱」來形容自己,但在製作這張專輯時,他反而學著放寬心去面對日常,雖然下一秒他就笑著說一定多多少少還是有強迫症,但已經可以放過一些不必要執著的東西,而這個過程中大家都朝著同個方向一起進步。

專訪/技能點滿後出輯,鶴The Crane:「統整過去所學的

猶記得在《TALENT》一數位上架後,打開Instagram充滿了轉發鶴The Crane歌曲的限時動態,許多忠實樂迷、音樂人們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分享這位寶藏男孩的作品,這也讓原先心中有些擔心是否能觸動大家的憂慮煙消雲散,接著他也謙虛的感謝大家的喜愛。

「對於大家的喜愛我還是會感到蠻意外的,我覺得即便是已經很有知名度的歌手,多多少少都還是會擔心作品能否觸動大家,我的擔憂肯定是比他們多更多的,所以當看見有些相對音樂性高的歌曲獲得大家反饋時,真的會覺得特別感動。」

除了專輯取名有著小巧思之外,在專輯曲目順序與歌曲接歌安排上也藏有一些「音樂人的浪漫」。

「《TALENT》前半段以R&B、復古曲風為主,定調了整張專輯的風格,格局上也比較壯觀,後半段則是將我想呈現的世界觀慢慢展示給大家,曲風上展現了搖滾、Hip Hop等分支,相對比較講究細節,也讓大家可以慢慢進入鶴的世界。」

接著說起接歌上的浪漫細節,有些歌曲維持同一個Key,節奏也是很接近的,因此在播放時會讓人以為沒有換歌,就像是同一首歌繼續順順接下去。同樣的,當然也有反過來的狀況,「有幾首歌中間銜接點停留呼吸的秒數是經過計算與設計的,反覆研究過後找到一個最舒服、剛好的秒數,而這些巧思是設計讓自己開心的,但當碰巧被大家發現時就很開心。」

專訪/技能點滿後出輯,鶴The Crane:「統整過去所學的

《TALENT》可以說是一本他的自傳,當中作為專輯閉門歌曲〈Up In The Clouds〉是鶴The Crane這次私心最喜歡的一首歌,除了使用吉他當作主軸之外,另一個則是他藉由英文呈現旁觀者敘述自己故事的概念。

「歌曲裡提到了19、20歲時長腫瘤、經歷爸爸過世與種種困難,若把這些內容透過中文歌詞描繪的話,我會覺得太直白、無法消化,所以我選擇用英文讓它有種隔著一層紗看這個故事的感覺,整首歌曲的氛圍也是我非常喜歡的。」

 

一張全中文創作的專輯?

總結2022年度,鶴The Crane接連推出了首張EP《鶴園》、以及個人首張專輯《TALENT》,他也說著自己真的夢想成真了。2023年他希望能夠持續跟不同的音樂人合作,並且持續保持自己的節奏與原始的狀態。

專訪/技能點滿後出輯,鶴The Crane:「統整過去所學的

而在訪問過程中,我問了鶴The Crane未來會不會想挑戰一張全中文創作的專輯?他笑著說:「其實有可能,我心中也真的有這個打算」,大家可以好好期待一下鶴The Crane下次會端出什麼樣讓人驚艷的作品了。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Davis(@davis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