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你願意為了夢想付出多少努力?羅莎莎:「我不覺得自己會有離開音樂的一天。」

專訪/你願意為了夢想付出多少努力?羅莎莎:「我不覺得自己會有離開音樂的一天。」

「你願意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付出多少努力?」

原先任職於行銷公司的羅莎莎,某次在和朋友練完團前往買飯的路上,朋友突然問了一句:「妳有想過妳願意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付出多少努力嗎?」當時的莎莎這樣回應:「如果可以,我想要付出一切。」

而後每一次的練團時光都讓莎莎再次感受到自己對於音樂的熱愛,最終她毅然決然辭去原先正職的行銷工作,踏上全職音樂創作者之路。

專訪/你願意為了夢想付出多少努力?羅莎莎:「我不覺得自己會有
照片提供:華研國際

順勢問了莎莎會不會曾經因為現實的考量、家人的擔心而卻步?她眼神堅定地說道:「如果要因為這些擔心而放棄夢想,那我老了一定會後悔到不行,人生是有無限可能的,何不放手一博試試看。」所以她決定拼拼看,更豁達的想著大不了有一天發現自己不適合的話,再轉向其他條路就好了。

也許就是這種無所畏懼、勇往直前的精神,初次見到莎莎時覺得她身上散發一股俠女的氣息,認定這個方向是正確的,便會盡力的朝著那方向奔去。

專訪/你願意為了夢想付出多少努力?羅莎莎:「我不覺得自己會有
照片提供:華研國際

當原先喜愛的夢想職業化後,有些人也許會出現職業倦怠的症狀,小則休息一陣子就會好轉,大則可能心生厭惡而放棄夢想。莎莎說著自己不曾出現過職業倦怠的狀況,甚至認定了音樂就是自己一輩子想做的職業,不會有離職的那一天。

「當把熱愛的事情變成工作後,我是非常快樂和開心的,因為我可以靈活運用自己的時間做喜歡的事,甚至到後來已經認定自己一輩子就是要做音樂,因為這個行業不只有歌唱、創作,它還有太多東西可以去探索,這也是了解自己的一個過程,可以清楚知道自己會什麼、還缺少什麼,我的生活已經跟音樂綁在一起,我不覺得自己會有離職的一天。」

專訪/你願意為了夢想付出多少努力?羅莎莎:「我不覺得自己會有
照片提供:華研國際

跳脫原先朝九晚五的規律上班族生活,成為全職音樂創作者後,一天24小時都由自己掌控安排,如何在自由又彈性的狀態又保持自律,也是一門課題。除了學習規劃時間之外,另一個讓莎莎感到有些挑戰性的便是適應幾乎每日都會出現的「突發狀況」。

「我的個性一開始有點難適應突發狀況,但我就告訴自己這是這行必定會發生的事,如果喜歡的話就必須要接受它,我的心臟也被訓練到越來越強大,能夠靈活的去解決這些狀況。現在當我遇到突發狀況時,心情反而是很平靜的,因為凡事都會有解決的方法,況且我並非一個人,身邊有團隊可以一起討論、一起想出辦法。」

以前那個遇到狀況會感到很慌張、很在意身旁親友眼光的羅莎莎,如今也蛻變成為可以冷靜沉著面對挑戰、慢下腳步消化思考的羅莎莎,她說這就是感受到自己成長的轉變,有意識地感受到自己已經長大了。

 

《長大有出息》

專訪/你願意為了夢想付出多少努力?羅莎莎:「我不覺得自己會有
照片提供:華研國際

從一開始在網路釋出作品,一路征戰各大歌唱比賽、演出,在2020下半年推出第一張EP《Sa(tur)day》後,暌違2年終於推出個人首張專輯《長大有出息》,這一次她將這10首歌獻給同樣對「長大」有不同見解的聽眾們,透過音樂告訴大家:「你們並不孤單。」

「一開始在想專輯企劃和主題時,攤開看大家想闡述的核心價值都相差不遠,所以我就想把生活中會發生的事情以輕鬆加上同理的角度描繪,專輯內像是〈放過〉、〈沖昏頭〉、〈嫁不嫁〉都敘述生活上會發生的事,也許都是如芝麻般的小事,但我相信大家都會產生共鳴。」生活中發生的每件事都是促使我們長大的過程,而《長大有出息》整張專輯貫穿起來就是成長會發生的種種。

首張專輯也集結了許多厲害的音樂人一起助陣,包含:呂士軒、張伍、阿蘭 AC、史今 SJIN、LuuX(G5SH)、布蘭地、陳以恆等人,歌曲〈撞牆〉、〈放過〉更特別邀請POPO J、龔敬文跨刀獻聲合唱。殘酷的問了莎莎「如果專輯內只能挑一首最印象深刻的歌」,她思考了一陣子給出了答案——〈嘴硬公主〉。

「這首歌和我以往的歌曲類型、氛圍都很不同,但其實這就是我原本的樣子,只是一直還沒有找到適合的方式表達出來,所以當我完成〈嘴硬公主〉後真的很開心,透過這首歌可以讓大家看到另一面的羅莎莎,而這個羅莎莎『更羅莎莎』,前面的我像是還在摸索的階段,而現在則是已經了解自己過後所淬鍊出來的內容。」

延續「有出息」的含義是對自我未來的期許,那麼現在的莎莎會對10年後的自己說些什麼呢?

「我希望10年後的自己已經到很多地方演出、把歌傳給很多人聽,同時也希望自己仍是常存感恩的人,因為今天能有這樣的成績並非單純靠自己的努力,而是很多人一起才能造就現在的妳,所以我會提醒自己要保持感恩。」

專訪/你願意為了夢想付出多少努力?羅莎莎:「我不覺得自己會有
照片提供:華研國際

而在2月18日,莎莎也即將舉辦【長大有出息】發片專場,這次我們也搶先問到關於專場的驚喜橋段。

「專輯內有合作的兩位都會現身,驚喜也一定會有,每次舉辦專場演出都希望讓大家有新的感受與體驗,也很珍惜每一次演出的機會,所以我會盡全力做到最好。這次專場除了新歌的差別之外,在演出呈現上也會有很大的不同,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最後,我們也請莎莎用一段話推薦讀者們聆聽新專輯《長大有出息》。

「希望大家可以從第一首照順序播放到最後一首,聽完會發現你正在經歷一個成長的過程,相信大家也都會有不同的感受,也想告訴大家一定要相信你自己,當你選擇自己所喜歡的東西之後,勇敢去追夢的那個你是很有出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