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期待25年的熱血!盤點5個《灌籃高手》電影版的有雷觀後重點!

點燃期待25年的熱血!盤點5個《灌籃高手》電影版的有雷觀後重點!

各位動漫迷們期待已久的《灌籃高手》電影版-《THE FIRST SLAM DUNK》終於在1月13日正式於台灣上映,然而本作對於新舊粉絲來說除了超過25年的期待外,更有著有別於原著的眾多差異,今回我們也盤點了5個《THE FIRST SLAM DUNK》的觀影重點,讓各位能在觀影前為自己躁動的心跳做好準備。


『此為地雷警示線,以下有雷』

1.開場即進入最後決戰

首先,先前雖然有著諸多證據顯示本作的劇情內容,不過電影版始終沒有向大家公布其劇情橋段;而實際內容的確正如大家所猜想的,本篇就是「湘北vs山王」的環節,且劇情從開始就始於賽事開打時刻,並沒有太多前情提要的部分,劇情節奏相當緊湊。

2.宮城良田成唯一主角

將宮城作為本作主角相信眾多粉絲都感到相當意外,不過老粉絲肯定都能深刻感覺的到,井上老師當年在宮城背景故事的部分相較其他角色來說著墨甚少,因此本作除了完成山王戰的動畫化外,更一併詳細解析了這位矮小控衛的過往,且宮城在本作的戲份可絕對比大家想像中多上許多,所呈現的山王決戰也有著更不同的情緒曲線。

 

3.3DCG畫風才是正確選擇

關於本作的畫風從電影消息剛釋出時就引起許多議論,大多數粉絲依舊較偏好過去擁有豐富筆觸的2D畫風,然而在觀影後小編可以掛保證的說,使用3DCG製作絕對是這部作品最正確的選擇沒有之一;在3DCG的渲染下雖然角色神情沒有過往那麼令人印象深刻的筆觸感,但在動作層面上卻直接進化到「現實球賽」等級,過往動畫版略顯單調的動作戲也變成超精彩的球賽場面,每一偵的運球、切入,身體碰撞都顯得相當細緻,球場上每位球員在主鏡頭外也都有著擬真的跑位動作,部分手繪混合3DCG風格的美術更是一大亮點,對於一生都在追求不同藝術手法的井上老師來說,3DCG的選擇確實帶給我們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灌籃高手》。

4.不少的戲份刪減

雖然本作還原了許多山王戰的回憶殺片段,不過卻也有不少名場面遭到刪除,如安西教練發火、魚助切蘿葡、櫻木向晴子告白等等情節皆遭刪除,不過上述都是針對湘北其他球員的情緒轉涙點,如果本作是想聚焦並以宮城為出發點倒也是情有可原的割捨;不過反之將全部山王球員的背景故事刪除卻造成了較大問題,本作中對於山王球員的過去毫無任何解釋,導致新生代影迷完全無法理解山王球員一路以來為何會如此「強大」,而是只能就畫面上的動作感受到所謂的強,身為決戰對手的「強大」相當平面且單調,沒能展現王牌澤北的故事也是編輯觀賞完本作最遺憾的地方。

5.結局方向大不不同

本作在結局部分所呈現的方向也與原作大不相同,簡單來說就是完全以另一種角度聚焦講述完宮城的心路故事,針對湘北隊員甚至是整支球隊的描述甚少,可能會讓原作粉絲感覺省略了「不少」東西,甚至有著吃書的嫌疑,不過回到本作主角就是宮城的視角看來,這個結局或是才是專屬於本作的真結局。

總結來說,《THE FIRST SLAM DUNK》絕對是一部《灌籃高手》粉絲必看的完結作品,不論是畫風抑或是音樂都是系列最燃等級,但是純正原作黨可能會對該作的刪減的環節感到可惜,不過能井上老師會將本作劇情方向做出這麼大幅調整就是要讓粉絲更關注在宮城的故事上,過去「櫻木」、「三井」、「赤木」的故事讓我們留下了無數感動的淚水,身為湘北頭腦的宮城絕對也值得一部作品來敘述他的完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