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Marz23 & smrtdeath:「Emo是個療癒的存在,也是一種救贖。」

專訪/Marz23 & smrtdeath:「Emo是個療癒的存在,也是一種救贖。」

你們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是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總統,或是有朝一日要跟偶像見上一面說句話,又或者是想到月球一探究竟?夢想雖然遙不可及,但只要堅持下去,一樣會有實現的一天。敢做夢的Marz23這次也實現了他的夢想,與Emo啟蒙者「smrtdeath」合作了單曲〈Overrated〉,甚至在對方來台灣時成為最佳導遊帶他遊台灣,更一起站上了《Emo 4ever》演唱會的舞台,這些看似不可能的夢想,終有一天會變成可能。

 

It’s ok to be emo!

專訪/Marz23 & Smrtdeath:「Emo是個療癒

在10月底時釋出了與smrtdeath合作的新單曲〈Overrated〉,希望這首歌能成為大家在苦悶疫情期間的一盞明燈,照亮存在於心中的那片黑暗,正視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該沮喪就沮喪、該哭泣就哭泣,完全不需要偽裝自己,It’s ok to be sad, It’s ok to be emo。

Marz23也分享起這次與偶像合作的心情,他也不斷說著這一切真的很不真實,但也證實了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不可能的。「我是個敢做夢、也愛做夢的人,我會朝著自己想要的地方一直努力,這次和smrtdeath的合作是受到一位共同朋友牽線,認識後我們也一拍即合就像朋友一般相處,能夠和曾經啟蒙自己的音樂人變成兄弟真的很酷。」

專訪/Marz23 & Smrtdeath:「Emo是個療癒

Marz23與smrtdeath在美國相見後便決定合作〈Overrated〉,smrtdeath更是展現他驚人的創作實力,短短10分鐘內就完成了旋律與歌詞,聊起這次跨國合作的難得機緣,smrtdeath也表示兩人之間真的一見如故,不用過多的言語就能讀懂彼此的想法。

而這次smrtdeath抵台兩人也一起前往三芝鬼屋拍攝〈Overrated〉的MV,在拍攝時更發生了令人毛骨悚然的小插曲。

「在拍攝時有兩棟不同的建築物,當時我們只在其中一棟拜拜,然後拍攝到尾聲要拍攝最後一顆鏡頭時,我們就移動到另外一棟沒有拜拜的建築物內,最後一個景是我們要燒一張照片,結果發現沒有按到錄影就沒了,當下瞬間有覺得毛骨悚然的感覺。」

 

Emo是個療癒的存在,也是一種救贖

專訪/Marz23 & Smrtdeath:「Emo是個療癒

2年前訪問Marz23時,Emo Rap在台灣尚未發展成主流,但他絲毫不擔憂接受度高不高的問題,因為他知道每個人心中都有黑暗、壓抑的一面,而他正是透過音樂來宣洩那些負能量,也希望告訴有相同感受的人,你們不是孤單一人。

「聽到Emo音樂的那個當下,是我第一次覺得有人理解我,獲得一種歸屬感的感覺。其實華人社會至今仍是比較壓抑的,大家多數會展現自己好的那一面,但那些被忽略、被壓抑的感受也是需要一個宣洩的出口,我覺得Emo就是個療癒的存在,甚至我會稱它是個救贖。」

專訪/Marz23 & Smrtdeath:「Emo是個療癒

這次難得邀請到Marz23的音樂啟蒙者smrtdeath同台與我們坐著訪談,當然也問了Emo對他而言是什麼樣的存在?

「當我有時候覺得孤單時,聽見有人把自己的心聲透過音樂唱出來後,會覺得心情好多了,Emo文化讓我知道每個人都會有負面的情緒,而且必須要去接受它的存在,人生真的很困難,但幸好有這個族群的人可以與我一起感同身受。」

經歷疫情兩次延宕的《Emo 4ever》演唱會終於在9月16日時登場,所有喜愛Emo文化的朋友們同時聚集在一起,現場的感染力用「炸翻天」來形容都不為過,這也是台灣首個Emo派對,對於一直以來致力於推廣Emo文化的Marz23而言,真的是在人生中寫下新的里程碑。

「去年在美國時接觸到了Emo Nite的活動,我自己非常喜歡的樂團、歌手都有去演出,所有喜愛這個文化的人聚在一起彼此交流、認識,當時就覺得台灣也應該要有這樣的活動,也恰巧smrtdeath來台灣的時間跟活動對上,串起台灣與國際音樂的交流。也希望透過這場演出讓歌迷可以更了解我喜歡的音樂,也讓smrtdeath知道台灣人到底有多嗨、有多炸。」

專訪/Marz23 & Smrtdeath:「Emo是個療癒

演出當天smrtdeath也一連帶來多首經典的歌曲,這也是他第一次在台灣的演出,台下歌迷們的熱情回應smrtdeath都感受到了。

「我覺得參加《Emo 4ever》的演出非常有趣也很酷,台下的每個人都很嗨,也會跟著我一起大聲的唱,雖然是不同國家的人,但卻喜歡相同的音樂,就覺得音樂很神奇能夠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夠再參加一次。」

 

「我是台灣的粉絲。」

除了音樂上的交流之外,此次smrtdeath來台灣的兩週Marz23也擔起導遊的職責,帶著他去體驗許多台灣道地的文化,包含像是:大稻埕、士林夜市、西門町、東區等地方,smrtdeath也品嚐了令許多外國人都聞風喪膽的台灣食物。

專訪/Marz23 & Smrtdeath:「Emo是個療癒

smrtdeath表示自己之前就曾聽聞「臭豆腐」這道料理,也一直很想嘗試看看它的味道,這次來台灣他也到士林夜市挑戰了炸臭腐這道料理。「一開始空氣中飄著臭豆腐味道時,聞起來有點像垃圾,但事實上吃下去的時沒有想像中那麼臭,口感和味道是好吃的,一開始我以為自己不會喜歡臭豆腐,但嘗試過後覺得蠻喜歡的。」

除了大魔王臭豆腐之外,smrtdeath也嘗試了鴨血、豬血糕、大腸包小腸與牛肉麵,其中他最喜歡的台灣料理就是火鍋,因為吃火鍋時就能夠吃到各種不同的食材,更開心的表示:「我是台灣的粉絲。」

專訪/Marz23 & Smrtdeath:「Emo是個療癒

在訪問的尾聲,Marz23也靈機一動問了smrtdeath這次決定來台灣的關鍵原因為何?

smrtdeath真情流露的說著:「因為你在這邊」,短短一句話展現出兩人深厚的Bromance。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Jump NBJ

Special Thanks _ 永樂市場攤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