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讓嘻哈不再是舶來品!Psy.P:「我們透過音樂反向輸出中華文化與態度。」

專訪/讓嘻哈不再是舶來品!Psy.P:「我們透過音樂反向輸出中華文化與態度。」

來自四川成都的嘻哈音樂組合「Higher Brothers」成員包含:馬思唯、KnowKnow、Melo與Psy.P,其中Psy.P也在今年參加由愛奇藝自製的說唱節目《中國說唱巔峰對決》,在節目中的帶來了非常精彩、非常炸的演出。而在今年8月時,Psy.P帶著全新專輯《風靡一時ALL THE RAGE》回歸樂壇,此番潮癮也邀請到Psy.P來聊聊他對於嘻哈文化的觀察、參加節目的故事以及新專輯的解析。

專訪/讓嘻哈不再是舶來品!Psy.P:「我們透過音樂反向輸出

 

「我們正在反向輸出中華文化」

每年夏天嘻哈囝們最期待的就是由愛奇藝自製推出的說唱節目,今年6月眾所期待的《中國說唱巔峰對決》也正式播出,此次賽制內容也有別於以往,網羅了許多知名的Rapper們齊聚一堂,展開相當精彩的巔峰對決。其中,首輪比賽Psy.P就與盛宇(大傻)進行了1V1的對決,Psy.P以歌曲〈劉玉玲〉、〈街頭藝術家〉應戰,無論是聲線或者是舞台編排都讓觀眾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專訪/讓嘻哈不再是舶來品!Psy.P:「我們透過音樂反向輸出

潮癮:錄製《中國說唱巔峰對決》之前,Psy.P心中最想和哪位選手在舞台上切磋?

Psy.P:「內心真正最想切磋的是熱狗MC Hotdog,能在舞台上有機會和狗哥較量一下是我的夢想,其實我一直希望能和他合作歌曲,但目前還沒有合作的機會,所以能夠一起比個賽也是棒的。」

潮癮:《中國說唱巔峰對決》比賽期間,哪一個時刻最魔幻?

Psy.P:「因為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會和兒時偶像一起比賽,所以當你發現以前的導師熱狗MC Hotdog現在坐在旁邊和我們一起比賽時,這一刻對我來說很魔幻。」

潮癮:近幾年來中文說唱也在全世界漸漸被大眾看見,對此Psy.P有什麼樣的看法與觀察?

Psy.P:「這是個好的文化傳播,過往嘻哈一直是個舶來品,但近年來我們也在反向輸出中華文化,像是CDC廠牌、Higher Brothers用四川話說唱,透過我們自己語言獨有的詞語、文化內容,讓大家聽見後會想要來了解,這就是反向輸出了屬於我們的文化與態度。」

 

全新專輯《風靡一時ALL THE RAGE》

今年8月,Psy.P推出了個人全新專輯《風靡一時ALL THE RAGE》,這張專輯內一口氣收錄了16首歌曲,曲風也揉合了龐克、電子、哥特、中國風等,展現出Psy.P多元的面貌,專輯第一首歌開始就帶大家一起回歸他做音樂的初心,透過一首首歌曲來詮釋他近期的生活以及想表達的人生態度。

專訪/讓嘻哈不再是舶來品!Psy.P:「我們透過音樂反向輸出

潮癮:Psy.P最初在做音樂時的初心為何?

Psy.P:「做音樂的初心是想確定自己能否把熱愛的事情做好。其實在國中時,我曾經得過直排輪比賽全市第一名,但當時父母希望我好好學習,所以我就放棄直排輪的夢想,後來因為體育細胞很好,被學校招進了田徑隊主修跳高,但當時太調皮了常常不去訓練,後來就離開了田徑隊,長大後就很好奇如果我對喜愛的事情繼續堅持的話,我能夠做到哪一步?音樂是我的第三個興趣,我想我應該堅持下去。」

潮癮:請Psy.P挑選專輯內最印象深刻的歌曲,你會挑選哪一首呢?

Psy.P:「我會挑選〈貔貅〉。這首歌推出後的反響很不錯,但其實這首是整張專輯製作最快的一首歌,創作時僅花了半小時而已,伴奏、錄音和混音也是一天內就完成,但大家反而說這首歌做得很用心,看到評論時有點納悶也有點無法理解(笑)。」

潮癮:還有什麼是Psy.P未來想挑戰的面向、或是想達成的里程碑嗎?

Psy.P:「我想要挑戰當演員,演出一些反派的角色,或者是參演旅遊內容的綜藝節目,因為我非常喜歡吃美食,參加旅遊綜藝節目的話就可以到世界各地品嚐美食。除此之外,我也想和服裝設計師合作,結合我的理念和靈感一起推出一些好的單品。」

專訪/讓嘻哈不再是舶來品!Psy.P:「我們透過音樂反向輸出

 

最後,我問了Psy.P覺得在這個世代中,想要當一個「最強王者」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嗎?他的言詞間也散發出對於音樂的熱情與能量,霸氣的說道:「最強王者就是無論什麼時候都能做音樂,不管什麼風格都要去嘗試,這樣就能稱之為最強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