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透過音樂由外往內梳理自我!李浩瑋:「音樂就是我內心世界的體現。」

專訪/透過音樂由外往內梳理自我!李浩瑋:「音樂就是我內心世界的體現。」

2020年,新生代創作歌手李浩瑋帶著首張個人專輯《Diamond In The Rough》替華語樂壇中注入了一股新意,當時的他如同一顆未琢磨的原鑽,而在這兩年間他也經歷了各種不同歷練。此次,李浩瑋也即將在8月14日舉辦《魔幻島 Miracle Island 台北演唱會》的李浩瑋,這次潮癮也邀請到浩瑋來分享關於演唱會與新專輯《Sliver Lining》的故事。

 

潮癮:演唱會名字為的含義為「登島只是第一步而已」,接下來會踏往什麼樣的方向呢?

李浩瑋:「期望在大家拿到登島的通行證後,可以與我一起完成這個旅程。這次魔幻島演唱會不管是燈光、舞台設計等,幾乎所有環節我都有參與發想跟設計,所以只要是對這次陣容有興趣的人,一定也會喜歡這次演出。」

 

潮癮:「魔幻島」一詞源自達爾文的進化論,出道至今浩瑋覺得自己最大的進化為何?

李浩瑋:「我自己時常會感到迷惘並看不清楚事情的脈絡。從發布第一首單曲《Crush On》到發專輯,發生到現在所經歷的,讓我有很多體悟,不管在音樂上、與人溝通或日常的選擇上都是,這讓我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浩瑋Instagram

 

潮癮:演唱會上有句英文標「Today, I’m a ____ .」,若要讓浩瑋填空的話,會如何形容近期的自己?

李浩瑋:「我想我會說『Today, I’m a busy guy.』。就像前面所說的,這次專場有很多地方都一起參與,過程中十分忙碌,很感謝這次的製作團隊、導演、樂手等。我認爲現在應該是今年最忙的時候了。」

 

潮癮:近幾年來音樂也有著非常快速的變化與注入新的元素,浩瑋覺得自己在創作時的核心與初衷為何?

李浩瑋:「『You’re what you hear』,聽什麼樣的音樂,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除了時下流行的音樂,各個時代的音樂都有我欣賞的地方。在創作的核心上,我想將新與舊的東西做一個完整的銜接與融合。」

潮癮:音樂對浩瑋而言是個什麼樣的存在?

李浩瑋:「我認為音樂是有力量的,有時當我在生活中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時,我會將自己投入在音樂中,除了得到認同感也可以從歌詞裡得到解惑,我相信這是音樂存在的原因之一;音樂除了是個保護傘,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實驗室,每個時代音樂產出的方式及類別都不一樣,沒有標準答案這件事非常令我著迷。創作能讓我激發很多想像力。更直接的說,音樂就是我內心世界的體現。」

 

潮癮:先前與爾宣合作的歌曲 〈Drowning〉詮釋出兩人在面對低潮時的狀態,浩瑋是如何從高低浪潮中尋找到心裡的平靜?

李浩瑋:「我脫離低潮的方式有很多種:聽音樂、打電動、打球或吃好吃的東西等等,這些方法都可以快速的消解我的煩心事;但當我做了這些事還是感到緊繃時,就表示這件事沒有『煩心事』這麼簡單,我就會開始正視並解決。但當事情沒辦法解決時,我就會創作,將整件事記錄起來。能解決的事情就解決,不能解決時就創作。」

 

潮癮:年底即將推出的新專輯《Silver Lining》,希望透過專輯傳遞什麼訊息給聽眾們呢?

李浩瑋:「『Everyone has a sliver lining.』我想告訴大家身處困境時絕對不要放棄,在不遠處還是會有一絲希望。第一張專輯《Diamond In The Rough》闡述著我當時內心的狀態,是由內而外的;而下一張專輯《Sliver Lining》更像是由外往內,更聚焦在:遇到一件事時,這件事是怎麼影響我的。」

潮癮:最後,有無關於新專輯《Silver Lining》的曲風、自我突破等可以搶先和潮癮的讀者們分享?

李浩瑋:「《Sliver Lining》中很多首歌都有Indie Pop的感覺,有更多真實樂器、編曲上更凸顯詞曲的特色。另外在製作這次專輯的過程中,我嘗試了許多不一樣的唱腔和咬字,各方面都與第一張有很大的轉變;我非常滿意這張的詞曲,這也是我自我突破的其中之一。」

 

李浩瑋 Howard Lee【魔幻島 Miracle Island】台北演唱會

演出日期|2022.08.14(日)
演出地點|宏匯廣場 Zepp New Taipei
演出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 3 號 8F
演出嘉賓|高爾宣 OSN、壞特?te、陳嫺靜、派偉俊 Patrick Brasca
演出售價|8F 搖滾區 NT$1,480/9F 座位席 NT$1,280
購票通路|Ticket Plus 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