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用音樂走進你我的心!同理ZUNYA:「大家並不是孤單的,我想用音樂陪你們度過一切。」

專訪/用音樂走進你我的心!同理ZUNYA:「大家並不是孤單的,我想用音樂陪你們度過一切。」

甫播畢的歌唱選秀節目《聲林之王3》中,有個極具磁性的嗓音與行雲流水的轉音,瞬間就吸引了小宇老師的目光,往後的賽制中他一次次過關斬將,從一開始的不自信、充滿懷疑的無尾熊,漸漸蛻變成閃閃發光的歌者。他是同理ZUNYA,準備要用音樂來狙擊你的心。

 

《聲林之王3》:從不自信到自信的過程

專訪/用音樂走進你我的心!同理ZUNYA:「大家並不是孤單的
照片提供:索尼音樂

受到周杰倫、Chris Brown、Eminem等眾多歌手的音樂薰陶,同理從小就在心中種下了一顆R&B音樂的種子,接著長大後接觸到音樂時,深受小宇宋念宇的影響,進而開始灌溉那顆音樂種子,踏上了編曲與創作之路。恰巧,去年同理勇闖歌唱選秀節目《聲林之王3》時,遇見了小宇老師,甚至還在他面前演唱了歌曲,當時的同理感到相當緊張與不真實,因為偶像就活生生的站在自己面前。

「當時我真的超級緊張,在演唱〈You'll Never Know〉的時候我是閉著眼睛唱完的,結果小宇老師聽完就誇獎我,但當下我其實有懷疑老師是不是在騙我,因為這真的太像一場夢、太不真實了,我的歌聲能被小宇老師喜歡真的很開心。」

專訪/用音樂走進你我的心!同理ZUNYA:「大家並不是孤單的
照片提供:索尼音樂

若要論對同理最有印象的舞台,我想許多人心中會浮現與阿蘭、Lala徐佳瑩老師一起的〈身騎白馬〉,而這場演出也是他成長蛻變的關鍵一戰。在這次的舞台上他的嗓音狀況不是最佳、演出時也不是零瑕疵,但卻是他最放開的一次演出。

「其實我每一天都在想自己該如何找到自信?在參加比賽時的我一場比一場還慘,即便晉級了也會覺得老師說的話可能只是場面話,漸漸的越來越沒有自信,直到表演〈身騎白馬〉時,在舞台上失誤的那個瞬間我突然想通了,意識到其實失誤根本沒有什麼,自己也是第一次參加比賽為什麼要把期望放得那麼高?在這個舞台上我要累積的是經驗值才對。」

也許每一種失去,都是另一種形式的獲得。或許同理失去了一場零瑕疵完美的演出,但他同時打開了享受舞台的開關,也因此在失誤的當下,同理並非感到沮喪,反倒感到開心,因為他終於能放下了對於追求完美的執著,開始真正的享受演出了。

在這段迷失與不安的過程中,同理提及情同兄弟的阿蘭帶給他許多能量與方向。「當時我很自卑的問了阿蘭『我為什麼是這個狀態?』他也告訴我不要把自己預期的太高,來這個舞台純粹就是讓你來學習的,而非一定要從這賭一把甚至爆紅,應該回歸初衷單純享受音樂就好。」

經歷了巨獸合作戰、團體合作戰後,緊接著迎來了「跨界合作野獸內戰」的賽制,同理也與同樣來自台中的好友兼學長的吳霏一起合作演出〈Right Here〉,當下同理在舞台上彷彿回到了台中主場一般,心中充滿了歸屬感與強大的能量,再次以音樂走進大家的心。

 

「希望我的名字能打從心底代表自己,所以我就取名為同理。」

專訪/用音樂走進你我的心!同理ZUNYA:「大家並不是孤單的
照片提供:索尼音樂

在今年5月推出首張EP《同理》,期望透過四首歌讓大家更加了解同理的個性與本質,第一首歌曲〈心〉傳遞出同理對於這段音樂路上所有幫助、支持他的人的感謝之情,同時也提醒自己要時刻保持感恩的心;第二首〈烏有〉則是描繪出一段戀情從無到有、再化為烏有的泡沫之旅,描寫出屬於同理的感情觀;第三首歌曲〈Me & My Soul〉駛進同理的內心,寫出他如何和自卑與自信共存;EP曲序最後一首來到了〈That's Call Life〉,家人無疑是同理心中最軟的那一塊,也是他感受愛的最初起源,在〈That's Call Life〉中喚醒了同理做音樂的初心,也傳遞出24歲的他對於家人的體悟。

「想透過這張EP《同理》讓大家更認識我的個性,大家若也遇到和我類似的困境或狀態,希望這些歌曲可以讓你們產生共鳴,讓音樂陪著你們度過一切,大家並不是孤單的,再經歷這些事情之後回頭看就會發現痛苦只是短暫的,留下來的愛才是長久的。」

專訪/用音樂走進你我的心!同理ZUNYA:「大家並不是孤單的
照片提供:索尼音樂

同名EP《同理》用各種不同角度帶大家理解愛、感受愛,而同理也分享起近期他感受到愛的時刻,說道:「從小到大都住在台中的家裡,房間和哥哥與阿公一起共用,現在隻身上來台北有了自己的房間後,才體會爸爸媽媽的辛苦,這個房間是爸媽在台中一邊照顧阿公、一邊辛苦工作提供給我的空間,有天晚上工作結束後我回到家看著房間突然就流下眼淚。」

而把家人放在第一位的同理也帶著全家福的合照上來台北,並將照片擺放在工作桌上,每每當他回到家時看見照片時,都會提醒自己別將這些得來不易的幸福當作理所當然。

 

屬於同理的魔幻時刻

專訪/用音樂走進你我的心!同理ZUNYA:「大家並不是孤單的
照片提供:索尼音樂

從家中神明廳出發,同理一路唱進比賽獲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績,更唱進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舞台,擔任師兄J.Sheon演唱會嘉賓站上舞台的那一刻,是同理心中最魔幻的一刻。

「站在北流舞台上那一瞬間真的太魔幻了,當時又和許多嘉賓一起同台,像是:美麗本人、呂士軒、Karencici等人,大家一起在後台齊聚一堂的畫面真的好神奇,從原本在神明廳錄音的人突然就跑到北流舞台上,想一想還是覺得不真實(笑)。」

另一個魔幻時刻則是近期同理與師兄熊仔,聯手替影集《正義的算法》打造主題曲〈幾比幾〉,不論是首映會上透過大螢幕聽見自己的歌曲,抑或是在家透過小螢幕追劇時聽見自己的歌聲,在在都讓同理感到非常震撼。

專訪/用音樂走進你我的心!同理ZUNYA:「大家並不是孤單的
照片提供:索尼音樂

然而除了釋出EP與單曲之外,同理也預計將在今年底前推出個人首張專輯,這次我們也邀請同理搶先透露一些進度。

「我的音樂都來自於生活,所以我很期待像是漫畫續集般,帶給大家更多的故事,主軸則是會強調我人生中的其他體悟,讓更多有共鳴的人能感受到這樣的能量。而新專輯裡會在曲風以及腔調上展現不同的樣貌,也會找厲害的朋友們一起合作,相信這張專輯會是一張非常精彩、豐富的作品。」

 

蹲得越低,才能跳得越高

專訪/用音樂走進你我的心!同理ZUNYA:「大家並不是孤單的
照片提供:索尼音樂

許多人總會說音樂人骨子裡都有些固執與任性的個性,不免也讓人好奇同理會如何形容自己?

「我覺得自己是個放得下身段的創作者,因為音樂和創作都是非常主觀的,當你的創作不被他人認可時,我會覺得一定有可以更好的地方,所以我會傾聽大家的想法後去調整,當調整後的作品到了一定的水準後,我才會去堅持自己的主見,所以我覺得我算是一個願意放下身段、傾聽他人聲音的音樂人。」

在同理身上看見了謙虛但不自卑、自信但不自大的特質,相信未來在華語樂壇中,同理將會成為一顆炙熱的太陽,透過音樂照亮你我的心。

 

 

Editor _ Ivy

Design _ Do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