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胖才好看!你可知道這雙「胖板鞋」將成為下一雙熊貓Dunk?

鞋胖才好看!你可知道這雙「胖板鞋」將成為下一雙熊貓Dunk?

昨日身為 KENZO 設計總監的 NIGO 在忙完 SS23 的時裝秀後總算回到熟悉的街頭領域,並選用 adidas 於90年代推出的 ADIMATIC 作為HUMAN MADE 久違的聯名對象,也算是為「胖胖」滑板鞋鋪好正式回歸鞋圈熱潮的紅毯大道;然而對於許多正值青春年華的年輕鞋頭來說,這類胖鞋似乎猶如另個時空穿梭而來的產物,不過你可知道這雙鞋款竟是一雙不折不扣的「復古鞋款」?

有著肥厚外型的「胖板鞋(Chunky Skate Shoes)」起源於90年代中期至千禧年初,當年 Nike、adidas 等運動品牌總算嗅到了滑板運動的商機,在湧入滑板領域之際也同時在其中滲入了幾滴「運動鞋」的基因,其中那些包覆性強烈的籃球鞋及慢跑鞋便為板仔們開闢了一條名為「胖板鞋」的新徑,如此厚實的外型帶來的前衛視覺效果相當驚人,胖板鞋因此在90末至00初成為街頭男女們最流行的單品。

目睹過滿街跑的「熊貓Dunk」現象後,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這兩年的復古熱潮暗潮湧動,不過當現今還在人們追逐「80年代」復古球鞋之時,不少精品品牌卻早已將目光投向更遙遠的「90-00年代」,而確實築起這波胖板鞋狂熱的便是法國奢侈品牌 LANVIN 於 2020 年推出的 Curb。Curb 有著肥厚的鞋舌與飽滿填充物構成的厚實輪廓,複雜的鞋面結構搭配同樣「寬得莫名」的寬版鞋帶更是完全承襲了胖板鞋的基因,而這雙散發時尚「胖」味的板鞋在推出之際也立刻售罄,在名人無限著用的效應下默默推動著球鞋市場的「時間軸」從80年代走向更加前衛的90年代末。

而在 LANVIN Curb 成功引起討論後,身懷街頭血液的一票新銳設計師也以各自巧思打造出了屬於他們的「胖板鞋」;上至 Virgel 賦予靈魂的「LV SK8」、Dior 與 Travis Scott 聯手打造的「B713 」,下至 adidas 帶回 ADIMATIC、造物主泰勒展現全新的 Converse GLF 2.0,這幾雙宛如「抱團產出」的設計鞋履雖然尚未在一般市場造成旋風,不過卻已在下波潮流浪尖站穩腳步了。

雖然 LANVIN Curb 作為近年最知名胖板鞋代表當之無愧 ,但當談起胖板鞋的「先知」,最近喜獲麟兒的 A$AP Rocky 其實早在 2018 年便與 Under Armour 合作釋出 SRLo 這雙鞋款;該鞋款當時由於外觀與經典板鞋 OSIRIS D3 簡直是出自同一個「媽」,甚至引發了前OSIRIS 設計師兼選手 Dave Mayhew(他同時也是這雙鞋的設計師)與老東家的罵戰,SRLo 相比 LANVIN Curb 或許更值得被稱為所謂的「推手」,當年 A$AP Rocky 受訪時還曾說道:「人們現在可能會覺得這鞋很怪,但他們會在3018 年時懂得。」這番言論。

從如日中天的 NIGO 以聯名宣示胖板鞋歸來一路到 LANVIN Curb 的成功,最後卻又回到早在2018年就「慧眼識英雄」的 A$AP Rocky,許多讀者可能此時會泛起「到底誰才是當今的胖板鞋之父呢?」的想法,然而潮流文化的促成豈是哪個人說了算,說到底這些設計者也都是循著靈感及時尚脈絡找到下一塊流行前的啟示,並透過同行間對於該設計的喜愛逐步堆疊起所謂的「潮流」,探討起源或許永遠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能循規找到潮流崛起的脈絡或許才是我們一次次深掘想獲得的真正解答吧;而這次在經過80狂熱後,品牌及設計師們似乎也「決定」將時針快轉到 90-00 年代的派對時刻,「胖板鞋」想必不久後也將成為下一波「熊貓Dunk」的替代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