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專用錶?積家推新錶「木曾路深處阿彌陀佛之瀑布」

出家人專用錶?積家推新錶「木曾路深處阿彌陀佛之瀑布」

鐘錶是門藝術,除了功能性的一再更新,還要比薄、比美,錶盤也經常成為一張空白畫布,任錶匠復刻藝術經典之作。積家(Jaeger-LeCoultre)旗下的REVERSO 翻轉系列琺瑯腕錶,近日推出只有十只的限量腕錶,在錶盤復刻了日本藝術家葛飾北齋的木刻版畫作品「木曾路深處阿彌陀佛之瀑布」,網友戲稱,這是出家人專用嗎?

此木刻版畫是葛飾北齋於 1833 至 1834 年間創作的《諸 國瀑布攬勝》浮世繪木刻版畫系列(共八幅)中最廣為流傳的傑作。品牌提供

此全新腕錶以手工微繪琺瑯重現這位藝術大師的作品,為在僅三平方厘米的方寸之間(略大於原作尺寸的十分之一)忠實呈現葛飾北齋原作的恢宏氣勢與各個 細節,積家的工藝大師不僅要將構圖細節精準縮小,還需要以琺瑯工藝展現與其質感完全不同的木刻版畫效果。

菱形圖案採用具百年歷史的古老車床手工加工而成,工匠必需具備高超技藝與靈巧的手藝:以精心計算的角度固定錶盤,構成菱形圖案的六十根線條必須逐一經車床切削數次,共計 600 次。品牌提供

積家琺瑯工藝師特別為此研發出一種特殊工藝,重現原作獨特的「色彩漸變技法」(bokashi), 模仿印於紙上的色彩,同時沿用葛飾北齋作品一貫的鮮明藍黃色調。此工藝由多道精心安排的 工序組成,橫跨數星期,耗時共 70 小時,包括 12 到 15 次反覆將琺瑯放入攝氏 800 度的爐溫內燒製。

「木曾路深處阿彌陀佛之瀑布」腕錶全球限量十只,由日本率先獨賣至7月12日,售價314萬元,台灣藏家想收藏此腕錶,可得再耐心等等了。

「木曾路深處阿彌陀佛之瀑布」腕錶由日本率先獨賣,全球限量十只。品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