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血注鞋、破壞名畫!創意單位 MSCHF 葫蘆裡那顆名為「創意」的仙丹有多神?

人血注鞋、破壞名畫!創意單位 MSCHF 葫蘆裡那顆名為「創意」的仙丹有多神?

前陣子由創意團隊 MSCHF 創作的「波浪鞋」可說在各大社群占盡一時風頭,雖然 Vans 隨後針對該鞋款提出了侵權問題,不過卻仍擋不住 MSCHF 在潮流圈再度上衝的討論度,究竟這個來自美國的創意團隊是個什麼樣的組織,過去又曾推出什麼樣令人驚掉下巴的作品呢?今天就讓我們娓娓道來吧。

2016年,來自布魯克林的 MSCHF 正式成立,其品牌名稱正如「Mischief(惡作劇)」的意思,擔任 CEO 的 Gabe Whaley 以及創意總監 Ben Rosen 作為品牌的核心人物過去曾這樣評價道公司,「這是一家什麼公司?我也不知道,我們正在努力做一些世界上都無法定義的事情」,沒錯,這間公司就是這麼的胡鬧。

不過如果真要定義 MSCHF 的話,姑且能用「創意單位」來統稱他們的業務內容,不過他們的創意發揮可不是所有公司皆能承擔的,因為只要足夠有趣,任何想像得到的設計皆會成 MSCHF 下個作品,Gabe 更曾提到:「賺錢不是我們的首要目的,能研究這個世代人們的行為才是我們有興趣的事。」,「有趣」似乎才是屬於 MSCHF 的通用貨幣。這群人彷彿是來自另個次元的觀察者,每每以惡作劇誘食現代人上鉤並逐步曝光我們的腦內思緒。

2019年起,MSCHF 正式投入了創意作品的製作,首次推出的作品就是一台匯聚 ILOVEYOU、MyDoom、SoBig、WannaCry、DarkTequila 和 BlackEnergy 等重大電腦病毒的三星筆電,這台筆電最終也以134.5萬美元的高價拍出,由此便能感受到 MSCHF 對於諷刺文化體現,更為捉摸不定的設計手法顯得更加通於世俗。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 MSCHF 最膾炙人口的球鞋服飾類作品,不論是以「耶穌行走於水面」為靈感的並在氣墊中注入受祝福約旦河水的 Air Max97,抑或是反之推出當年以注入人血聲名大噪的另款Air Max 97,兩者皆在當年掀起一波討論聲浪。2020年時他們也曾匯集 Supreme、Stussy、Bape 等有著標誌性 Logo 的品牌服飾,並將其剪裁重製為一件「夢幻聯乘」的服飾藝術,與流行產業間的連結無疑是讓其聲名大噪的主因。

對於諷刺主義的熱愛也是 MSCHF 不可或缺的設計戲碼,如以馬肉、河豚與充滿蛆的卡蘇馬祖奶酪製成的洋芋片、混合Chanel No. 5與Axe 體味噴霧的神奇香水、Hermès 柏金包製成的 Birkenstock 等等,皆以遙不可及的高價品混合平價單品製造出強烈的差距感,除了引起人們的關注外,也對高價、平價的物質觀點提出最尖銳的諷刺。

然而 MSCHF 對於設計的「無設限」可不僅於此,過去他們曾花下兩萬美元買下 Andy Warhol 的真跡,並由機械人掃描繪製複製出其餘999份複製品,最終將這一千份畫作以250美元販售,MSCHF 內部更是銷毀了所有元件紀錄,因此連 MSCHF 也無法分辨哪幅畫是真跡。

英國著名藝術家 Damien Hirst 的畫作也被他們分解為 88 個獨立彩點,每個圓點皆以480美元的售價售出,且連畫作邊框皆成拍賣項目,最終他們以3萬美元購入的畫作達成了26萬美元的收益,然而收益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實踐這設計手法的 MSCHF 再次向世界展現了他們對於創意二字有著世界前端的瞭解,「把玩」文化的拿手戲碼可說是得心應手。

撇除有如 Banksy 「殘害」藝術品的創作,他們也曾釋出過「MSCHF Box」這樣的社會性實驗,這個價值100美元的盒子內容物是0~7000美元不等的商品(什麼千奇百怪都有),不過只要你能堅持100天不打開盒子,MSCHF 便會退還給你1000美元;MSCHF 不在乎你的禮物、想法、收益,他只在乎他提出的問題的答案,「你能抗拒你的好奇心嗎?」。

MSCHF 對於現代社會擲出的創意極具挑戰及諷刺性,尖銳的創作手法每每挑戰著創意的極限,不過卻也造成相當強大的病毒式傳播,貼近大眾的創作手段更與「Pop Art(波普藝術)」有著妙不可言的相似之處,刻意選擇流行文化作為載體也使得它們得以在短短三年成為世界最知名的藝術團隊,一場以創意藝術為名的實驗正悄悄計算著網路世代的我們的行為模式,MSCHF 就是這最具創意的統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