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 MADE 主理人 NIGO 究竟是何許人也,為何能找到多位巨星跨刀加入《I KNOW NIGO》音樂陣容?

HUMAN MADE 主理人 NIGO 究竟是何許人也,為何能找到多位巨星跨刀加入《I KNOW NIGO》音樂陣容?

當人們討論起今年初北美嘻哈圈的盛事,除了肯爺的《DONDA 2》外,最重磅的莫過於其 Featuring 宛如北美嘻哈全明星陣容的 《I KNOW NIGO》,由享譽街頭的 Nigo 親手操刀搭配上一眾聲名顯赫的饒舌歌手,結果便是鑄成這張討論度宛如馬拉松長跑般的話題之作。但究竟我們印象中的那位「猿人設計師」為何會一轉眼又變成眾饒舌歌手接連合作的「重磅製作人」呢?今回就讓我們來一探 NIGO 這位嘻哈先驅吧。

雖然不少人對 NIGO 的印象仍是 BAPE 及 HUMAN MADE 的主理人,不過這位大師其實卻是位實打實「嘻哈OG」。早在90年代初,NIGO 便受到藤原浩與高木完所創立的 Major Force 廠牌與電視節目「Last Orgy」的影響,隨後便一股腦地投入嘻哈音樂領域中,並同時積累了大量的嘻哈文化底蘊。

NIGO 也在 1995 年時與英國嘻哈大神 James Lavelle 成為好友,相當喜愛 Major Force 的 James Lavelle 也透過這段「裏原宿因緣」邀請 NIGO 與自己的廠牌 Mo’Wax 合作,並推出《60 Min’s Of Mo’Wax Shit》及《A Bathing Ape Vs Mo’ Wax》兩張音樂合輯,正式開啟 NIGO 在音樂領域的康莊大道。

隨後在BAPE 席捲全球攻勢之下,NIGO 也正式推出個人首張專輯《Ape Sounds》,這張專輯融入嘻哈、電子、搖滾、民族等多種曲風,汲取各種元素的這張大碟也在各榜單上留下極佳的評價;隨後 NIGO 便以此張專輯為靈感成立了自己的音樂廠牌 APE SOUNDS,推出的第二及第三張專輯《Shadow Of The Ape Sounds》、《(B)ape Sounds》,曲風方面則完全以嘻哈風格為主。

在《(B)ape Sounds》推出前,NIGO 正好結識當時所屬 N.E.R.D 團體的「菲董」 Pharrell Williams,在邀請對方協助製作專輯後 NIGO 便萌生一個大膽的想法,「如果我將我在歐美潮流界的影響力作為美日嘻哈的橋樑,那將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2005 年,由 Wise、 m-flo 成員 VERBAL、RIP SLYME 的 RYO-Z 與 ILMARI 加上 NIGO 的「Teriyaki Boyz(照燒男孩)」便因此橫空出世。

Teriyaki Boyz 首張專輯《Beef Or Chicken》便集合 Ad-Rock、Daft Punk、The Neptunes 等頂級音樂人加入,其中也收錄在《玩命關頭:東京甩尾》的《Tokyo Drift》更是享譽國際;靠著 NIGO 在歐美的龐大人脈,Teriyaki Boyz 接連與肯爺、菲董釋出《I still love H.E.R.》、《WORK THAT》、《Zock-On!》等單曲,首次靠著「美日合作」將日本嘻哈推舉到前無古人的高度。

時隔18年後,《I KNOW NIGO》彷彿帶著更勝當年的號召力般再度歸位,光擺出 Lil Uzi Vert、A$AP Rocky、Kid Cudi、Teriyaki Boyz 、 Pusha T、Pharrell、A$AP Ferg、Pop Smoke 及 Tyler, the Creator 的合作陣容便能讓不少樂迷「跪著聆聽」這張專輯,相較過去專輯的曲風也能感受到 NIGO 擷取更多現代嘻哈元素,不論是Trap、Drill 等風格皆有收錄,光是一張專輯便足以被冠上『20年代嘻哈金曲合輯』的名號。

從 BAPE 到 HUMAN MADE ,再由《(B)ape Sounds》到《I KNOW NIGO》,NIGO 可說是搭載著美日嘻哈傳承的一座跨海大橋,跨越近 20 年的時光依舊引領著嘻哈音樂向前;對於 NIGO 而言,時尚與文化始終緊緊相繫,而再次將兩者關係繫上韁繩的《I KNOW NIGO》也將持續帶領我們迎向下個嘻哈大爆炸的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