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奢侈品牌的所有框架!讓 Balenciaga 重返高峰的 Demna 究竟做了什麼?

粉碎奢侈品牌的所有框架!讓 Balenciaga 重返高峰的 Demna 究竟做了什麼?

說起 Balenciaga 這個品牌,近年人們腦中肯定會出現一位身著全黑服飾,卻又以幾乎是面具的巴拉克拉瓦帽蒙上真身的怪人形象,千奇百怪的設計每每都能讓我們對於美的定義有所開化,但風格如此強烈的 Balenciaga 又是如何登上 2021 年度最受歡迎品牌的王座呢?今回就讓我們來談談 Demna 如何以「創意」為本並走向「神壇」的通天之路吧。

 

論設計

Demna (Demna Gvasaliay)自 2015 年接續大仁哥掌管 Balenciaga 後,便徹底解放了這個品牌的所有設計限制,就好像當年他以Vetements 宣洩自己心中的怒火般,Balenciaga 則將怪時尚作為眼球的第一衝擊點,並透過解構主題賦予服飾更深層的意境,並讓服飾不再僅是保暖祛寒、增添顏值的產物。強勢撬開仍深埋傳統美學大門後的人們對美的定義,同業完全無法觸及的設計便是如今 Balenciaga 能在時尚戰圈中殺重圍的鋒利刀刃。

論思維

Balenciaga 的掌舵手 Demna 雖然思維貌似天馬行空,不過他卻是一名相當「產品導向」的設計師。擁有第比利斯國立大學「國際經濟學位」以及皇家美術學院「時裝設計碩士學位」的加持,使他能在創作時同時洞悉消費者的思維,並推出平衡兩者的熱門設計,可能我們覺得現在這些設計不符合我們既定的美學,不過或許這位巨人早已看到比我們目光還深遠許多的未來了,而這未來便是這樣「怪誕設計」的天下(畢竟銷量就是擺在那)。

論創新

撇除設計美學上的創新,Demna 打破的更是傳統奢侈品牌的固有思考模式,從 18SS 聘請狗仔隊拍攝一系列真實狗仔直擊照帶來的反明星思維、19 春季大膽使用 3D 模特模組呈現超現實美學、到近期 22 FW取自極端氣候變遷靈感舉辦的暴風雪地秀展, Demna 的腦袋彷彿有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天才創意,也連連為時裝頻論家送上令人驚嘆的『獨家新意』。

論合作


除了設計上的不設限外,Demna 對於任何合作也都採取相當開放的態度,與電玩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 )的跨界聯名、打破精品隔閡的 CUGGI x Balenciaga、與 YEEZY x GAP 聯手組成眾人期待的三方聯名陣容等等,每一項合作皆是突破「品牌界限」的出奇一手,如此「無禁忌」的合作方式當初雖遭不少時裝產業觀察家認為將會消耗 Balenciaga 長年累積的品牌凝聚力,不過事實卻證明這些合作都為 Balenciaga 帶來更多新客,源源不絕的對這個百年品牌注入活水。

論曝光

雖然精品曝光看似並非難題,不過能否準確依靠「正確解答」達到「相乘」甚至「開立方」效果卻又是另一回事。Demna 近年的曝光思維則有如子彈般精準,洞悉奢侈品牌逐漸向街頭勢力靠攏後,便找上 Justin Bieber 、Cardi B 等與街頭潮流相當靠近的名人合作,肯爺的無限曝光更是直接將品牌與街頭潮流的關係一錘定音,不知是受前夫思維影響還是出自於自發思想,帶貨能力頂尖 Kim Kardash 也同樣加入了 Balenciaga 代言人行列,達到現今奢侈品牌皆想達成的「征服街頭」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