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乏人問津到品牌燙口貨!細談即將成為爆款「 Air Jordan 2 」的前世今生!

從乏人問津到品牌燙口貨!細談即將成為爆款「 Air Jordan 2 」的前世今生!

時下復古風格的流行宛如風暴般席捲著球鞋圈,Nike Dunk Low、New Balance 550、Reebok  Club C 85 等經典鞋履再度重回潮人足上寶座,眾鞋頭的目光也始終在尋覓著下一位竄起的復古新秀。其中擁有揣測命運的 Air Jordan 2 近期逐漸成為各界設計師的心頭好,更有望取回當年發售未給足的「尊重」,今回就讓我們來一賞 Air Jordan 2 這雙經典鞋履的前世今生吧。

推出及歷史

Air Jordan 2 是由曾設計出 Air Force 1 的傳奇設計師 Bruce Kilgore 所打造的籃球鞋,經歷了84年 Air Jodan 1 的人氣大爆炸後,86年末推出的Air Jordan 2 可說是相比前代更加前衛且專業;首先最大的看點絕對就是 Bruce 大膽移除鞋側 Nike Swoosh 的設計,簡潔設計更顯其仿蜥蜴皮與流線剪裁的奢侈配置,鞋跟採用一體成形的 TPU 包覆對於足跟穩定有著良好的效果,由於製作技術限制更讓該雙鞋履成為唯一一雙義大利製作的 Jordan 鞋款,不論是運動專業性抑或是設計都相當有看點。

迅速落幕

「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 在 85-86 賽季雖遭逢生涯最嚴重的骨折傷勢,回歸後卻一舉斬獲灌籃大賽冠軍以及季後賽最高得分紀錄;照這番歷史成就看來 Air Jordan 2 理應成為又一雙見證 MJ 起飛的爆款經典才是,不過其高達「100美元」的售價卻始終難以誘使當年的鞋頭入手,鞋側過於簡約的縫線設計也較不合當時大眾的胃口。這雙鞋履最終抵擋不住於87-88賽季誕生的 Air Jordan 3 ,漸漸淹沒於後輩海量銷量之下並沉入歷史之中。

重回高峰

與近年重回潮流行列的鞋履一樣,Air Jordan 2 的回歸也絕對少不了「聯名鞋履」的加持,2017年這雙鞋率先由肯爺好友 Don C 相中並釋出採用高奢元素的誇張設計,不過當時並未掀起太大的波瀾;但在去年作為 Virgil Abloh 最後一雙聯名鞋履的肯定後,Air Jordan 2 也逐漸開始受到眾多品牌的關注,去年至今更接連成為球鞋名所Union、A Ma Maniére 的指名對象,日前巴黎時尚品牌 Maison Chateau Rouge 同樣也選用 Air Jordan 2 作為久違的聯名對象,受關注度可謂連年翻倍。

正港復古味

Air Jordan 2 能獲得這麼多品牌以及設計師的欽點,無非是與它的復古外型有關,大面積的皮革與厚實的80年球鞋外型皆正中今時的潮流走勢,備有高低筒的設置更為這雙鞋提供更多的搭配靈感,自86年推出的底蘊也總算開花結果,未來也將有機會成為下一雙眾人追求的「爆款鞋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