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室002|前進吳獻的家與內心:「我在很小的空間內,做了一個很大的世界。」

私室002|前進吳獻的家與內心:「我在很小的空間內,做了一個很大的世界。」

2020年,在串流平台StreetVoice上一首名為〈溺溺〉的歌曲被上傳了,呢喃式的唱腔再搭配上慵懶的嗓音,讓人很難不注意到這首歌曲與這位音樂人,那年的吳獻22歲,決心開始成為一名音樂人。

 

從〈溺溺〉到《Sundial》的創作故事

國中畢業後進入五專的吳獻開始邁入了自我探索的階段,相較同儕晚了一年才開始念大學,但在這一年間吳獻也開始認真去摸索音樂,每日督促自己8點起床開始做音樂,直到5、6點時前去游泳,過著規律與自律的生活,〈溺溺〉這首歌也是在這段期間製作完成,同時也種下了日後吳獻做音樂的幼苗。

「當時〈溺溺〉這首歌做出來之後,我就發現自己對音色蠻敏感的,對於旋律也算是有天份,我那時候完全知道我在音樂裡面是很有想法的,所以我就決定開始做音樂了」,吳獻堅定地說著。

接著吳獻建構起《Sundial》Project的概念,以12個時間整點作為概念,記錄下每一刻自己的情緒與體悟,每個時間點出現的情緒與感覺對他而言都是暫時性的,如同日晷上的陰影般,隨時都隨著太陽變化而改變著,而吳獻所記錄的正是陰影的切片。

「日晷上唯一不變的指針其實就是我在音樂裡想要尋求的東西,什麼是存在?什麼是愛?我一直在跟這個不變的東西相處,可是我每個時間對於這些東西的想法、領悟都是在變動的,所以我所記錄的只是陰影的切片而已。」

起初,吳獻希望能夠推出一張收錄12首歌的完整專輯,然而當創作到〈溫床〉時,他發現創作對他而言已經不再是一件享受的事,反倒受限於12個時間整點的概念而勉強自己寫歌,察覺到自身狀態出現變化後,吳獻決定放慢腳步,在這半年休息的日子裡,他開始拾起底片相機紀錄生活周遭的切片,練習將目光放在周圍的人、事、物上,對於生活也有著更多的直覺與感受。

「我開始練習把目光放在別人身上,用自己的眼睛去發掘身邊人的美好,這件事也幫助我能夠更理解別人、與身邊的人能有更深的連結,透過攝影我也發現自己寫詞的能力進步了,我開始可以用其他人的視角去寫一首歌,在《Sundial II》裡很多首歌都是我從別的視角寫出來的。」

像是〈A Letter From The Pale Blue Dot〉就是吳獻透過外婆的視角所創作的歌曲;〈小林綠〉則是從村上春樹的小說《挪威的森林》中的角色衍生而成,而〈溫床〉也被放置在《Sundial II》第一首,對吳獻而言,〈溫床〉是整個Project承先啟後的關鍵,就像遊戲裡的重生點一樣,讓吳獻重新進入了創作的狀態。

開始使用底片相機記錄生活後,吳獻也不時會在社群平台上分享日常點滴,問及他這段期間最印象深刻的一瞬間為何?吳獻說道:「我蠻喜歡我跟鶴The Crane、Peter在錄音的一刻,當時我們錄完正在吃Pizza,我就拍了一張大家吃Pizza的畫面,桌子亂亂的很有日常感,我就覺得那一刻其實蠻帥的、蠻值得紀念的。」

 

屬於吳獻的人生哲學

《Sundial II》內的第五首歌曲〈懶得進化〉,是吳獻與鶴The Crane共同合作的作品,在歌曲中他也譜出了現階段的人生哲學,「當你是一隻正在發亮的蝴蝶,不論你是在空中拍打翅膀,或是無意間灑下的亮粉,都是美的。」

當然,要達到如此優雅美麗的狀態,需要經歷一次次的自我反省、破壞重組後再次重生的循環,吳獻期許自己能夠對生活有更多直覺,且每個動機都是出於善意的,成為一隻漂亮又不自負的蝴蝶,能夠悠遊地在這個世界裡翩翩起舞。

 

小小空間內,乘載著無限大的世界

透過這次的特別企劃「Sense of place」,吳獻挑選了目前居住的家作為目的地,帶著我認識了他平時創作的工作室(錄音室),而和多數音樂創作者不同的是,吳獻的音樂作品是在家中的小房間內完成,在客廳旁的溫馨錄音空間裡,乘載著吳獻的無限宇宙,透過音樂來傳達他腦海中所塑造的世界,創作出許多動人心弦的作品。

「我目前所有的音樂故事都是發生在這間小房間內,我在這個空間內慢慢實驗出很多東西,像是自己風格的Auto-Tune、不同意識的合音等等,最重要的是我也在這裡面認識了自己的聲音。」

接著,我也請吳獻分享對他而言最有意義的三樣物品,他挑選了:戒指、水晶與吉他。

「戒指是阿公送給我的,這只戒指的材質跟雕刻我都很喜歡,戒指上是兩隻美人魚握著一顆鑽石,平常出門就算沒有盛裝打扮我都還是會戴著這只戒指。第二樣是水晶,這些水晶都是在不同時間收集、跟朋友換來的,這些水晶擺在電腦桌上每天都陪著我工作。第三樣是吉他,因為這把吉他是我玩音樂的第一個器材,一開始都是用這把吉他自彈自唱後錄起來,才接著把歌詞和曲譜出來,直到近期錄完《Sundial》後我就把吉他貼得很漂亮。」

除了這三樣物品之外,吳獻接著開車載我們前往附近的溫泉區,在車上閒聊時他也說起當他做音樂感到疲憊時,就會到北投山上的溫泉區晃晃尋找靈感,在溫泉澡堂時也聽聞了許多有趣的故事,這些生活經歷也都成為了他創作的養分。在與吳獻相處的短短時間內,從他的眼神中透露出對於音樂的熱愛與執著,同時也散發出靦腆沉穩的氣息,在動盪的世代中,吳獻的音樂總能讓人忘卻萬千煩惱,進入到一個超Chill的無我境界內。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Osean

Design _ Sir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