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困境使我們更加強大,TRASH:「很多事情的宗旨與核心都是因為愛。」

專訪/困境使我們更加強大,TRASH:「很多事情的宗旨與核心都是因為愛。」

睽違四年,TRASH帶著第四張專輯《Holy Trip!》宣告他們回來了,透過專輯內的10首歌,將帶給各位一趟全新且美好的音樂旅程,各位戴上耳機準備好了嗎?這趟神聖且充滿能量的旅途即將啟程。

 

一趟Holy Trip

2020年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打開新聞看見確診數字每日攀升,不免讓人感到喪氣又煩躁,生活也就此被迫按下了暫停鍵,TRASH在接連取消了許多演出後,某日,頤原便提議到山上閉關14天準備第四張專輯,四人就帶著簡單的行囊,遠離城市的喧囂前往深山裡,魁剛也說著:「在這樣的狀態下,我發現真正最挑戰的事是面對自己、面對彼此」

在TRASH休團一年的期間,四位成員各自有著不同的規劃與發展,當他們決定要再次聚在一起時,難免感到有些生疏與距離感,但幸虧有這14天山上閉關的時間,讓他們能夠敞開心房對彼此訴說真心話,成為彼此人生中的老師。

阿夜也說道,「大家在山上有把各自的心裡話講開,我們就像彼此的老師、家人一樣,在山上這段期間也學到了互相幫忙」,專輯首波單曲〈家〉就誕生了,只要是心之所向的地方,就是所謂的家,四人之間的情感就如同家人般緊密。

 

原來,終究還是因為愛

第四張專輯核心概念到底想傳遞什麼?四人抱著這個疑問上了山,並在互相交流聊天的過程中,聊出了10首歌曲,並得出了結論:「終究還是因為愛。」TRASH帶著歌迷、家人朋友的愛與支持,一路走來已超過10年,即使遇到再大的挑戰與困境,只要心中有愛,就能夠讓自己更加強大。

「能繼續走下去是因為有身邊的朋友、歌迷們一路支持,遇到很多困境都使我們變得更加強大,這些想法統整後,我們選擇發自內心去感謝這些人,並放下過去認為的傷痛,把我們感受到強大的愛與能量分享給更多人,就寫出了〈終究還是因為愛〉」,對阿夜而言,嘻哈與搖滾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在這個世代中,留下屬於這世代的聲音和方向,在現今混沌不安的世界裡,唯有愛是堅定不變的。

除了在詞曲中展現出強大的能量外,〈終究還是因為愛〉MV故事設定也是TRASH經過抽絲剝繭後悟出的道理,那些看似不被社會認可、造成他人反感的舉動,若以愛的角度去看待一切,也許你會發現有些事情並沒有如此絕對。博文在一旁也下了個小結語:「很多事情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都是一體兩面的。」

But what is love?TRASH也在訪談聊天的過程中,共同填下了屬於他們的答案,「無私、將心比心、誠實與替他人著想」,接著頤原也分享了他曾在一部動畫中看見的註解:「只有真正的無私之舉,才能啟發他人的善行。」

 

帶著愛繼續向前走

專輯由〈遊戲開始〉拉開序幕,告訴各位這趟神聖的旅程即將啟程,一直到最後一首歌〈離開台北〉,用最浪漫的抒情搖滾替這趟旅途劃下句點,最終留下的是滿滿的愛。問及TRASH四位各自最喜歡專輯內的哪一首歌,頤原率先選了〈離開台北〉。

原來,這首歌早在6年前就已經完成,直到這次上山才又把它拿出來重新播放,隨著時間的推移與生活歷練的累積,四位成員也將全新的體悟與心情注入歌曲中,原版的副歌其實是「會不會/在這分岔點」,唱著一種不確定性,而現在的他們已經從原本的「不知道」轉變為「知道」,就將副歌改寫成「其實我知道/在這分岔點」,有時候選擇放下一切離開,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山上我們有聊到一個信念,所有的事情其實都是這樣,你要先想像這件事情會怎樣發生,接著要去相信這件事情會發生,但『相信』的背後還有『知道』,如果你知道這件事情會發生,那它就一定會發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離開台北〉就有連結到這個狀態。」

阿夜則是選了〈超級英雄的約定〉,副歌唱著「這次就換你看著我的背影/面對未知的恐懼也不再擔心」,當家中的超級英雄離世後,他決定站到最前面對抗這個世界,誓言成為家人最強而有力的靠山,「這首歌是寫給我媽跟我姐的,我希望換她們在背後看著我,我現在要站出來去承接交棒了。」

仔細聽在歌曲最後面有一段呢喃,放入了爸爸安迪在離世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的片段,簡短的一句:「向前走」,帶給人強而有力的力量,面對任何困境與挑戰,唯一的路就是往前走,這也是阿夜與超級英雄一輩子的約定。

接著魁剛選了〈時光精神屋〉,「這首歌我們拋開很多以前做音樂的形式,甚至還故意讓它聽起來不要太正常,再加上時光精神屋其實是《龍珠》裡面修煉的場所,歌裡聽起來有些憤怒的地方就像是在修行,要把過去的包袱與負面情緒都排開,而到最後鼓SOLO結束後是很平靜的海浪聲,代表著這些事情你必須經歷過並釋放後才會得到平靜。」

在山上的14天如同進入了修煉場所,將內心負面的情緒排解發洩完畢後,才能夠回歸內心的平靜並得到了滿滿的力量。

最後博文選擇了一首非常神聖、滂薄的歌曲〈綻放〉,「這首歌蠻適合工作回去後很累時,聽這首歌來療癒自己。」

而這首歌開頭的第一句,是寫給一位離世的樂團朋友,阿夜也說著當時得知消息時他正在開車,在那當下腦海中也浮現了一些想法,「如果今天有一個機會能夠跟他講講話,我會想說什麼?於是就出現了一開始的那些話,想要原封不動的告訴他」,而TRASH也希望透過這首歌來鼓勵曾有過相同感受的人,讓受傷的心靈能夠得到救贖。

如果問我聽完《Holy Trip!》的感想為何?我會真心的說感受到滿滿的愛。在人生的旅途中,會遇到一站一站的課題,接納負傷、擁抱失望後勇敢站起來,並帶著滿滿的愛繼續勇敢的往前進吧。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Henry Wang

Design _ Sir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