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品牌搶著聯名!詳解日本動畫神作《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神秘魅力!

潮流品牌搶著聯名!詳解日本動畫神作《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神秘魅力!

隨著眾多時尚及街頭品牌接連與不少熱門動漫作品聯名,『動漫』這個過往與『時尚領域』宛如隔世的次文化指標如今也總算被世人所接納,更成為不少潮流 ICON 身上最能凸顯個性的搭配重點。動漫產業至今雖已誕生出上百萬部優秀作品,然而談起其中最受時尚圈肯定的作品,1995年由「庵野秀明」編導推出的《新世紀福音戰士》(Neon Genesis Evangelion 以下簡稱EVA)卻總能用它獨特的魅力獲得設計師們的喜愛,過去曾多次與街頭品牌釋出聯名的 EVA 究竟有著什麼樣獨特的魅力呢?本周就讓我們來一探這個時尚潮流品牌都熱愛的重要動漫作品-《新世紀福音戰士》。

大膽扭轉當代設定

相較於1995年的動畫趨勢,EVA 的故事設定大膽採用了與當年流行動畫設定完全不一樣的舉動;例如當年日本動漫的主角群設計大多較為固定,男主角大多都擁有「勇敢」、「強壯」這些特質,然而 EVA 的男主角「碇真嗣」卻只擁有一個軟弱無能的凡(ㄈㄟˋ)人(ㄨˋ)個性,「明日香」及「凌波零」兩位女主則是與有著「傲嬌」及「冷漠」這種當年相當少見的主角特性,以當年動漫的審美眼光來說,這幾位主角充滿缺陷的個性實在是很難吸引動漫迷的喜愛。然而這樣充滿「人性」的個性卻在時過20年後的現代成為主流,軟弱、傲嬌、冷漠這三類屬性成了日本動漫主角群中的必備屬性,這樣有些缺陷的「真人」個性也更貼近現實,可說是跨越時代的大膽之舉。

除此之外,庵野秀明在機甲戰鬥中也同樣使用了更特殊的「活體設計」,將主角駕駛的 EVA 人形兵器設定為與敵人相同的「使徒生物」,此舉也讓這部動畫比起一般童年向的機甲特攝動漫有著更多可塑空間。採用真實向的設定不但讓 EVA 更顯成熟,最終也讓它超脫當代所有過於童年向的動漫作品,可說是將動漫作品導向寫實風格的先驅者。

宗教學及哲學背景

眾所皆知,EVA的故事劇情非常複雜,劇情中的關鍵物如「死海之書」、「朗基努斯之槍」不但涉及了猶太教及基督教的背景故事,其中組織NERV的最終目的更是對身心二元論、性惡論的一場辯述,整體劇情對於一般觀眾可說是非常晦澀難懂。但也因為採用了如此具有深度的背景及探討空間,使得這部作品則以跳出90年代的機甲番的其中一員,最終昇華到如今神作的等級。

但其實庵野秀明曾在訪談中提到,EVA中出現的宗教元素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用意,單純就是他自己覺得「很酷」罷了,而這樣的作法其實與約莫8年前由 Pyrex Vision 掀起的宗教油畫潮流十分相似,同樣藉由信仰體系延伸出無法抗拒的神祕感的概念可說是與街頭時尚一拍即合。

真正定義的青年向

如同龐克、滑板、嘻哈等次文化一樣,EVA 相比其他動漫作品風格更加黑暗也更加青年向,從初號機暴走啃食使徒到葛城美里與加持的複雜關係便能感受到,EVA 絕對不是一部講述良善的童年向作品,反而是一部以真實暴力的現實風格探討人性的「『偽』機甲動畫」。

而 EVA 中帶有超現實主義的畫面風格以及帶有批判性的劇情卻與許多次文化不謀而合,因此也吸引不少該領域的非動漫愛好者,最終促使這部作品成為街頭品牌首選的合作對象,與 UNDERCOVER 的聯名也再度確立了這部作品對於次文化深遠影響。

以上這幾點便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為何能夠吸引無數街頭品牌與之合作的原因,早在90年代便大膽採用如此特別的背景,也難怪《新世紀福音戰士》能成為如此特別的存在,今天就先說到這,小編先來去準備搶這季 UNDERCOVER x EVA 了。

E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