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我也曾擔心踏出舒適圈,Julia吳卓源:「要保持開放的心態,才能體驗更多。」

專訪/我也曾擔心踏出舒適圈,Julia吳卓源:「要保持開放的心態,才能體驗更多。」

訪問這天,陽光普照但不過於刺眼,亦如同Julia帶給大家的感受,溫暖又舒服,總能夠保持在一個很Chill、很自在的狀態。這次,我們在9月溫暖的午後與Julia來一場輕鬆又有趣的邂逅,一起聊聊音樂故事、聊聊日常生活。

 

天使數字:128

Fashion By Sandro

從《1:28》、《1994依舊舊事》到《5am》,這三張專輯對Julia而言是個學習的過程,虛心的接受各種反饋、不斷內化提升後,在今年8月Julia也升格為專輯製作人,發行了第四張專輯《2622》,Julia也笑著說從小就對數字非常不敏感,連續四張專輯名稱皆以數字為主軸純粹是緣分與巧合。

「前面三張就像個學習的過程,這一張像是要交作業的作品,所以我就把數字加總為2622,後來也發現22是我出道的年齡,26是現在的年齡,許多巧合一起就讓這張專輯變成是一個數字。」

Fashion By Sandro

不曉得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發現經常出現的數字?即是俗稱的「天使數字」,雖然Julia說著自己對於數字相當不在行,但在首張專輯《1:28》後,她的日常生活就充斥著「128」這個數字,「越是持續讓你的身體與心智充滿正向能量,越多的豐盛之門就會為你大大的敞開」,這正是天使想傳遞的訊息。

接著Julia也笑著補充說道:「但都是凌晨1:28,永遠不會是下午的1:28,因為我應該還沒起床還在睡。」

 

一本關於回憶的書

Fashion By Sandro

新專輯《2622》就像一本故事書,記錄著Julia在感情裡所經歷的起承轉合,最終她關上這本書將那些美好的、傷心的,所有關於「他」的回憶通通留在這,專輯內的9首歌曲播畢後,也宣告著這份感情已經善終,溫柔的被關起也輕輕的被放下。

「有些歌其實是好幾年前就已經寫好了,寫歌當下其實是非常焦慮且複雜的心情,過幾年後我決定要把這張專輯製作出來時,我已經放下了,情緒是穩定、看淡的。現在回去重新錄製這些歌曲是蠻chill的,我覺得好像自己有長大一點,對之前的感受不會有那麼大的情緒起伏了。」

Fashion By Sandro

專輯以〈感情都有期限〉拉開序幕,Julia迷幻的歌聲帶著你進入關於她內心的宇宙中,同時這首歌也是整張專輯的核心理念,在一段關係中都有一個到期的期限,而在結束的期限來臨時,拾起美好的記憶好好保存在心中,帶著養分繼續往前進,那就是最美好的一件事了。

「每一段故事都會有到期的時間,也許你們可以在一起一輩子,但是到最後生命依然有生有死。這張專輯就是把那個在我人生中的篇章關起來,期限到了而且已經關掉了,並保存在這張專輯裡面。」最後一首歌以〈sunset〉完美謝幕,伴隨著浪漫感傷的琴聲緩緩的將這本乘載著某段人生的故事書闔上。

 

專輯內含大彩蛋

Fashion By Sandro

說起專輯內的歌曲排序,原來也暗藏了一個彩蛋,是由比Julia小10歲的親妹妹親自排序的,除了古典音樂之外,Julia從小就灌溉給妹妹許多R&B的養分,在多年的薰陶下妹妹也成為了結合R&B與古典音樂的佼佼者。聊起妹妹,Julia臉上的表情也更加溫柔並閃爍著滿滿的愛。

「我每一次做歌的時候,她都會給我很棒的回覆,連很小的細節她都聽的出來,所以這次我想試試看讓妹妹聽完整張專輯後排序,我其實心裡有個大概的排序,但我都沒有跟別人講,後來整張專輯的歌曲順序真的都跟我差不多,所以我就把她的版本拿來當作最終的專輯排序。」

Fashion By Sandro

寫到這邊,編輯也私心要插播一下,在2020年初時Julia也曾在Instagram上發出與妹妹合唱Pink Sweats$《Honesty》的影片,兩姐妹完全可以組成美聲團體,實在太好聽了。

 

此次Julia除了擔綱專輯總製作人之外,專輯內的9首歌曲皆是她進行創作,徹徹底底展現出Ju式R&B風格。問及Julia專輯內私心最喜歡的歌曲為何?她也給了一個很俏皮又很有畫面的回答。

「我很喜歡〈floaty shit〉跟〈sunset〉,因為〈floaty shit〉是我很早期寫的歌,雖然在錄的過程中我都很Chill,已經看淡這一切,但當我回去聽最終版本時,還是會有點揪心的感覺,也蠻開心有把當下那些感受記錄下來。」

「〈sunset〉也是我很愛的一首歌,也是我為這張專輯寫的最後一首歌,因為我覺得它是總結了整張專輯的結尾,然後因為我很愛唱合聲,在錄音的過程中開了好多軌的聲音,我就一直疊了很多合音上去,就像是後面有個Julia的合音團陪著自己唱歌,就覺得好爽。」

 

別怕,勇敢踏出舒適圈吧

除了音樂作品讓人驚艷之外,Julia今年不論是在造型上還是舞蹈上都有著極大的改變與突破,時常滑Instagram看見照片時總會一陣驚呼:「這是我印象中的Julia嗎?」,下定決心踏出舒適圈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會擔心、會卻步也是人之常情,而Julia在面對改變時也與多數人相同,內心常常過不去,就連髮型變成中分造型對她而言都是需要進行一番心理建設的,但Julia勇敢的踏出去了,相信你們也可以。

Fashion By Sandro

「到現在已經到了第四張專輯了,我應該要抱著一個開放的心去做,我常說我是很open-minded的人,但其實有時候也會讓我害怕離開舒適圈,我也會擔心很多方面,但那個時候我又會糾結想說『如果我不踏出去,是不是就不知道後面會長什麼樣子?』,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過程,但要保持Open的心態,才能學到更多、體驗更多。」

Fashion By Sandro

聊起未來還想要挑戰或解鎖的人生清單,Julia也開心的分享著她其實很想挑戰演戲,與MV或是日常打鬧的演戲不同,她想要來一次扎扎實實要兼顧台詞、情緒、表情的那種演戲。

她也笑著說道:「我連歌詞都很難背熟了,還要背台詞的話真的是個蠻大的挑戰,所以如果有一天真的可以把台詞背出來,真的認真的去演戲,那應該是人生成就解鎖的一件事。」更說著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與薛仕凌、坤達一起同台飆戲。

「I think it’s cool to try」,最後就用Julia的這句話送給所有正在面臨改變而感到迷惘、徬徨的讀者們,只要是往一個好的方向前進,那就大膽放手去嘗試吧。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Henry Wang

Design _ Sirius

Fashion_Sand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