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流汗小鳥人」為什麼會紅?4個你必須知道的小故事~

台北車站「流汗小鳥人」為什麼會紅?4個你必須知道的小故事~

相信許多讀者們都有到台北地下街閒晃、逛街的回憶?每每來到台北捷運的中心樞紐「台北車站」時,總會被其錯綜複雜的路線搞得有些混亂,然而就在台北地下街通往京站或中山地下街的途中,佇立了一尊名為「夢遊」的流汗小雞人,它從2010年開始展出,至今陪伴地下街已11個年頭,如今在13號時有民眾路過發現夢遊已經被撤走了,台北當代藝術館也表示作品後續的發展也將尊重藝術家,恐成為絕響。今番,編輯就整理出關於「夢遊」的4件事,一起來帶大家回顧夢遊的故事!

 

#台北車站的存檔點

圖片來源/翻攝自夢遊粉絲專頁

夢遊(Daydream)由藝術家何采柔與郭文泰所打造,當時兩人希望透過這個超現實的雕塑作品,能夠讓路過的民眾稍微放慢腳步,能夠停下來微笑或是做夢,讓靈魂能從每日單調又重複的日常中被短暫解放,而其佇立在台北車站通往通往京站或中山地下街的通道口,也成為許多民眾心中的「存檔點」,當迷路時只要看見夢遊就能夠重新找回方向。

 

#水流會從頭部流下

圖片來源/翻攝自維基百科

此藝術品又被稱為「鳥人愛維斯(Aves)」,在網路上也有許多網友幫她取了不同的名字,像是:鳥頭人、小雞人等等,而其特色除了黃色的巨大鳥頭之外,藍色的大眼再搭配上長長的鳥喙、右手拿著一支鉛筆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特別的是,水流會自動從她的鳥頭流下,而非流眼淚唷!

 

#在日本也超紅

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除了在台灣人心中佔有一席之地外,夢遊也紅到了日本,翻閱日本的報導多數皆以「鳥人間」來稱呼她,遊客間也以「謎樣生物」、「台灣最奧妙的生物」等來形容此藝術品,其中一位日本插畫家「Yosimichi Iwhata」甚至將夢遊與自由女神像齊名,照片發至推特後也吸引了許多日本人的關注,也成為日人心中台灣的經典地標之一。

 

#台灣五霸吉祥物

圖片來源/翻攝自Plurk

除了日本有吉祥物文化之外,其實在台灣也流傳著「台灣五霸」吉祥物:東鼠西瓜南魚北鳥中巫,更被網友戲稱是台灣長相最奇特的五大吉祥物。其中東鼠為花蓮市區美崙山的景觀地標「米老鼠」、西瓜則是位於雲林斗六三光社區內的吉祥物、而南魚為台南北門社區的「虱目魚小子」、北鳥正是夢遊、中巫則是暴雪娛樂在台中草悟道內,打造《魔獸世界》主角巫妖王「阿薩斯」的雕像,如今夢遊被撤走後,也讓許多民眾感到相當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