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歌總比較好聽?背後玄機大解密 研究證實:35歲後不太聽新歌!

為什麼老歌總比較好聽?背後玄機大解密 研究證實:35歲後不太聽新歌!

大家最近過得好嗎?每日看著疫情的數字不斷浮動著,心情難免會受到影響而起起伏伏,過去就有研究指出聽音樂有助於振奮人心,並且幫助擊退抑鬱的心情,讓人能夠心情愉悅,不過打開收藏的歌單,不曉得大家是否和編輯一樣刷一排下來舊歌的比例遠大於新歌?過往也有相關研究證實,隨著年紀的增長,對於音樂的品味與挑選也有相對應的改變。

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根據《天下雜誌》的報導指出,過去串流音樂平台「Deezer」就曾調查千位英國民眾聽音樂的喜好與習慣,其中發現60%的人表示只會重複聽相同的歌單,而在24歲這個年齡是最喜歡聽「新歌」的年紀,75%受訪者表示會在一週內聽10首以上的新歌。

隨著年齡的增長,年過35歲的人就開始不太聽新歌,原因除了工作太過繁忙無閒暇時間去發掘新歌之外,還表示因為太多選擇不知從何下手,當時該平台的音樂編輯瑞德(Adam Read)也表示:「有音樂才華的人很多,讓許多人不知道從何下手。這導致人們在30多歲時,出現『音樂癱瘓』的情況」。

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翻閱各大KTV的華語歌曲點播排行榜,許多舊歌都蟬聯榜上許久,像是:孫燕姿〈我懷念的〉、蔡依林〈倒帶〉、周杰倫〈擱淺〉等,而在Spotify、KKBOX等串流平台上也可以看見歌手的熱門歌曲皆是舊歌。研究報告也發現這一切其實和大腦有關聯,當播放到自己喜愛的歌曲時,會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催產素與血清素等與開心情緒相關的化學物質,越是喜愛那首歌,快樂的化學物質便會分泌的更多。

而在青少年時期腦袋也會分泌更多的賀爾蒙,以及更大的情緒波動,因此在青少年時期若聽到喜愛的歌,那些旋律就有很大的機會存在心中一輩子,所以其實並非成年後就不會喜歡聽新歌,而是大腦的反應會隨著年紀漸漸變弱,很難再出現與青春期相同的強烈波動與反應。

另一個原因則是心理預期因素,有時候聽見一首自己喜愛的舊歌時,會不自覺起雞皮疙瘩,此反應也會刺激大腦釋放更多讓人心情愉悅的多巴胺,大腦也會將此刺激當成獎勵。

 

此次,編輯也實地到台北信義區進行路人的街訪,一起來看看大家平時喜歡聽新歌還是舊歌吧!